搶著輔佐蔣萬安?北市議會國民黨實質過半 陳錦祥、戴錫欽、李彥秀三龍搶珠瞄準議長

政治

睽違8年,國民黨在蔣萬安的領軍之下,終於光復首都,議員也當選30位,若再加計選前就自稱加入「泛藍黨團」的曾獻瑩,以及早已加入「戰鬥藍」的侯漢廷,總數61席的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已實質過半。因此接下來的議長選舉,多路人馬早已磨刀霍霍,搶著爭奪議長大位來輔佐蔣萬安。

八仙過海功敗垂成,曾獻瑩反成關鍵一席

2022九合一大選上週六(26)揭曉,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以57萬票擊敗民進黨陳時中、無黨籍黃珊珊。選舉期間,黨中央為了幫蔣萬安爭取基督教會選票,容許初選落敗的曾獻瑩報准參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因而引發宣然大波。

對此,曾獻瑩不只放棄報准改以無黨籍參選,也喊出「8+1」口號,希望國民黨正式提名的8位候選人「八仙過海」。最終結果顯示,曾獻瑩以第三高票當選,但也擠下國民黨正式提名的新人高揚凱,「八仙過海」最終功敗垂成。

儘管如此,國民黨不只蔣萬安高票當選,整體市議員則當選30席,總數61席的台北市議會,國民黨雖然未過半,但若加計自稱加入「泛藍黨團」且仍保有國民黨籍的曾獻瑩,國民黨便能實質過半,因此曾獻瑩就是「關鍵一席」。此外,本屆連任的新黨市議員侯漢廷早已加入「戰鬥藍」,預估將在許多議題及議長投票中,與國民黨分進合擊。

陳錦祥議員8連霸,力拼議長連莊

如前所述,本屆台北市議員選舉大安文山區競爭極為激烈,應選13席議員,現任議長陳錦祥以第9名順利連任,達成罕見的8連霸紀錄;而在選戰期間,他早就公開表示爭取議長連任,就連幫他站台輔選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都幫他喊聲助勢。

不過,議會人士指出,陳錦祥之所以能夠當上議長,是跟副議長葉林傳合作,如今雙方因故各奔東西;少了葉林傳的支持,恐怕陳錦祥的連任之路更加艱辛,也讓其他人馬看到機會而躍躍欲試。

葉林傳不爭名目議長,只要擔任副議長

承前所述,跟陳錦祥因故拆夥之後,副議長葉林傳本次決定單飛。議會人士表示,議長身為議會的門面,葉林傳知道自己出身背景是個罩門,不適合出面擔任議長,所以他向來都務實考量,只要實質上能夠把事情推動順暢,名目上寧可擔任副議長就好。

葉林傳昨(28)天便向媒體證實,將要爭取連任副議長,並強調議會還是有倫理,沒有要跟陳錦祥對做,從頭到尾都未規劃參選議長。

戴錫欽本屆6連霸,喊話「世代交替」

相較陳錦祥、葉林傳屬於北市傳統地方組織型的議員,戴錫欽則是出身媒體,並擔任過立委李慶安、林郁方辦公室主任,近年則加入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精神領袖的「戰鬥藍」,不只媒體形象良好,他本次為第6連霸,也深具基層實力,因此早就摩拳擦掌角逐議長大位。

戴錫欽昨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市民對於蔣萬安有許多期待,台北市議會也應「與時俱進、世代交替」,與蔣萬安搭配,使國民黨加強與年輕族群聯繫、加速新陳代謝。他也強調,自己與許多黨內議員已經交換交換,許多中生代、新生代議員具備全國知名度,應承擔更大責任,大家一起協助蔣萬安,扭轉外界對國民黨的刻板印象。

李彥秀:不排除任何角色

另外,本次回鍋參戰議員的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在內湖南港區以37,669票一舉奪得北市最高票,她也被點名參選議長,甚至有傳言指出,葉林傳想要找的搭檔就是她。

對於參戰議長一事,李彥秀指出,基層黨內的確有許多人勸進的聲浪,但目前就是把基層做好,只要黨內團結有共識,且可協助蔣萬安推動市政,使市民認同台北隊、促成府會和諧,「不排除任何角色,只要有能力、有共識都願意承擔」。

另據了解,為了角逐議長大位,國民黨幾路人馬早已私下跟民眾黨接觸,特別針對幾位選前就頗被看好的議員小雞,他們如今果然都一一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