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崑玉特稿》中國白紙革命烽火四起 習近平政權會被顛覆嗎?

中國議題

台灣剛在1126投完票,幾家歡樂幾家愁,眼淚還沒擦乾,中國多個城市便鬧了起來。一些為新疆烏魯木齊高樓大火十餘名死難者的悼念活動,迅速發展成抗議封控、取消核酸,否定清零管制的運動,再突變為叫「習近平下台」、否定共產黨的群眾事件,而且蔓延到十幾個大城市。

照慣例,這種群眾運動都會立馬被大批軍警壓制,尤其涉及到共產黨與總書記,更不能容忍,就像鄭州富士康那般。但奇怪的是,事過三天,黨中央仍無重大決定與反應,軍警也沒有大舉調來鎮壓的跡象,安靜得讓人發毛。不禁懷疑,事件是否蔓延得過於廣泛?中南海那邊是不是還在開會商討對策?接下來會怎麼發展?鐵定撼動老習政權的穩定。

民怨四起,中南海是暴雨前的寧靜?

許多分析既正確又不一定完全正確,關鍵可能是小看了這次運動的「廣度」。中國不論救災或鎮壓,向來講究「一方有難,八方馳援」,但若是「八方有難」呢?你看鄭州富士康,連洛陽的武警都調來了。香港角落城市,相傳調動到從廣東到新疆的武警。1989年六四,北京的38軍打不下手,便從山東調來27軍直接開槍,但這都僅是一個城市的大規模暴動。

現在若真如外媒報導,十幾個大城市都鬧起來了,黨中央就得犯頭痛了。須知,對付群眾運動可不等於直接開槍,在開槍之前,即使以優勢裝備及警力驅離逮人,也得具有2-4倍人力才辦得到,香港反送中,也是等到群眾人數逐漸降低到警方享有優勢,才真動手痛打勇武派的。

現在十幾個城市鬧開,黨中央第一步不會是下手處理,而是先靜觀其變,試圖降溫。再孤立個別鬧最凶的城市或族群,等到人數降下來再包圍逮人。那如果愈燒愈旺到不可控制呢?沒辦法,最後還是得靠解放軍了。

所以,關鍵轉折點與決定點應該不會在本週出現,下週卻可能才是黨中央忍耐的「死線」。本週的重點應該還在說服、降溫、與等待群眾自行散去。但若拖到下週,人潮愈來愈多,黨中央就必須做出讓步或打壓的關鍵決策,否則繼續蔓延下去,將會使議題無限上綱,局面不可收拾,整個政權都要倒台。

最後即使開槍鎮壓,在現今國際「天下圍中」氛圍下,中國鐵定受到比六四之後強力十倍的國際制裁,那鐵定要讓中國經濟、外交、與政權都受到極大傷害,老習再霸,這種壓力承受得住嗎?當自己身家財產即將化為泥水,溫順的羊群還忍的住嗎?是個很大的問號。

冷處理還是直接鎮壓,習近平好頭痛

我們這些外面人想得到的事,黨中央那些鬼靈精鐵定也想得到,甚至想得更多。所以照慣例得好好開個幾天會,從應對說詞、政策調整、兵力調動、到宣傳佈置的細節都得想清楚,「四快一慢」,才能挑定時機動手。

黨中央的困難是:這次運動還真是群眾感同深受而自發的,「無大台」,沒有特定組織和明確領導人,就算推給「境外勢力」也不知道要抓誰封誰?蓋群眾運動的發生,必須先有人民累積的不滿成為「溫床」,就像一個汽油桶;然後有個「議題」作為導火索,就像一支「番仔火」;再有個「促動者」,便是那個在汽油桶旁邊抽煙或點火的人。

老共處理群眾運動,向來習於直接狠抓狠打那個點火者,這是他們老愛一開始就歸結為「境外勢力煽動」的原因。但這次,在全面封控下,內陸城市也鬧將起來,是有那個境外勢力有此本事?而且,原因很清楚,就是長期清零封控所累積的民怨形成了「溫床」,一場新疆大火飛出來火星成了導火索,一路引爆了幾十個加油站,人人感同身受,再怎麼歸罪「境外勢力」也很難讓人相信。

於是,是先讓群眾發洩一下,再小規模調整清零政策,平熄怒火?還是直接下手鎮壓,有可能引爆更大更多的怒火?就是廟堂人士最頭痛的問題。

為什麼頭痛?無非是習大大「親自指揮,親自佈署」的「清零」政策,已被宣傳為「大國抗疫」偉大的典範,要他退讓,豈不形同叫他「下詔罪己」?這打臉打得連飯都吃不下去,怎麼能吞回去?如果退讓,他辛辛苦苦爭來的第三任期,豈不成了夢幻泡影?最好狀況也就是個擺在天安門上的人形立牌?個性如此倔強的「戰狼」習大大豈能忍受?況且,高壓統治完全適用「破窗理論」,這次讓了這題,保證很快就有下一題逼迫黨中央再度退讓,那還當什麼「老大哥」啊?

而且,連「習近平下台」都喊出來了,這是罪證確鑿的「反黨反革命」,怎能手軟示弱?這一步讓了,整個習派都將再無死所。所以,即使戰術上這一次退半步以平民怨,隨之而來的必是大清洗、大逮捕、大運動,不洗到整個中國翻天覆地,沒有停下來的理由。

「白紙革命」後必定爆發大清洗

所以,不論「白紙革命」到底會過幾天出完氣隨風而逝?還是真的凝結成一股驅力形成「顏色革命」?在習大大這個任期裡,一場殺戮與動盪幾乎已不可免,就算他有幸做完任期,這5年也鐵定讓他過得心驚肉跳,再也不敢一個人去買包子了。而整個中國,不是進一步走向「北韓化」,就是往另一個極端,走進動盪的年代,各種反抗事件風起雲湧,不經歷一場六四等級的大規模殺戮,恐怕很難壓得下來。

幾年前跟一位籃球國手聊到的,你一隻手抓著籃球,你能抓多久?抓不住用兩隻手,你就做不了別的事。於是想打三個洞好控制,氣就消了,只能灌水泥做成保齡球,從此這球也再也不能在場上飛了。你死命壓扁一個皮球,最後結局不是皮球爆了,就是你力盡鬆手,結果還是一場空。天道輪迴,物極必反,高壓統治永遠有其極限。泡沫一定會破,只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破?而現在,也許就是那個極限和爆點快到頭的時候。

總之,我對習大大和整個中國的前途,都相當的不看好。中國人民是很能忍的,但一旦忍不下去集體爆發,那也是足以「地動山搖」的。習大大即使還能繼續在位,接下來也只能在心驚膽顫中度過。在台灣的我們,也只能戴好鋼盔,穿上防彈衣,備好刀槍劍戟,再買四瓶沒上封條的可樂和整筒爆米花,靜觀事態變化,以便隨時因應意外狀況。

還有,各黨政治人物們最近別去大陸了,尤其是那個啥「白色力量」的,別到時白紙白色分不清楚,不小心就新疆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