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藍綠搶議長小黨成關鍵 湧言會挺過海董過世低潮 拿下澎湖、議員開紅盤

政治

高雄市地方選戰,綠營全力布局,目標是要搶回2018年因韓流席捲掉的議員席次,加上禮讓地方親綠友黨等考量,民進黨提名36席。不過,力搶總席次65席過半,最後只選上27席,恐難以單獨選出正副議長。

反觀國民黨並沒有隨著韓流消失,席次大減,只從原有的31席掉到29席,成績算不錯。在藍綠都沒過半情況下,未來民進黨要在高雄市拚正副議長,恐要看9席小黨、無黨臉色。

選戰過後,藍綠把重心放在搶議會的正、副議長,據了解,高雄湧言會與菊系都放出風聲,議長人選將「尊邁」,也就是尊重陳其邁意見。綠議會黨團本週一(28日)已經開過協調會,無黨籍議員黃捷、台灣基進準議員張博洋也在其中,兩人都加入民進黨團運作,讓藍綠票數比,變成29比29,最後7席無黨籍議員成為關鍵少數。

菊系次團「邁盟」被小綠分票,推7席只中2席

民進黨派系湧言會與菊系立委子弟兵成立的邁向進步大聯盟(邁盟),雙方議員初選廝殺激烈,最後湧言推13席,中10席(註:另一席李喬如當選後宣布退出湧言會運作);但邁盟7人,卻只有湯詠瑜(前新苓)及黃彥毓(前鎮小港)2人當選,落選5人中有4人是落選頭,只差幾百票就過關,相當可惜。

綠營地方人士分析,像是左楠區今年多一席,但邁盟新人黃偵琳拿11480票只差525票就能過關,但在黃偵琳後面一位的台灣基進陳子瑜,拿了5952票,顯見黃偵琳被綠營盟友分票,導致選戰落馬;不止左楠區,鳳山、前鎮小港區有類似情況,加上今年高雄投票率僅5成8,票數不多情況下,又有分票情況,最終綠營議員席次自然開得不理想。

選前陳其邁希望泛綠陣營在高雄能一起把餅做大,因此選戰中不論是戰車掃街或是後援會成立、各區總部成立,都能看到台灣基進議員候選人與民進黨議員候選人同台,或是並列場面。特別是與台灣基進友好的菊系。

湧言會挺過海董過世打擊,全台議員席次開亮眼成績

不過,菊系這次推次團新人組成「邁盟」,儘管新人議員候選人大多有地方服務經驗、或是高雄綠委團隊主任、副主任等,終究敵不過現實條件,第一要件就是今年選情偏冷,投票率自然不高,在選票基數有限的情況下,餅最後沒能做大,反而是票被分散的危機。

據了解,選前地方上滾動式民調,已經顯示綠營有幾位候選人都在當選邊緣、甚至是落選頭,當時各派系立委都在選戰會議中呼籲可能要盡快切割,但為時已晚,距離選戰剩不到一個月。最後投票率不高的情況下,綠營自己反吞苦果,一票綠色新人幾乎落選頭,非常可惜。

民進黨縣市選戰大敗,但是全台綠營議員席次大有斬獲,從2018年的238席增加為277席,國民黨則從394席退步到367席。選前備受關注的湧言會,自從精神領袖林崑海過世打擊,許多成員跳船,當時被說要滅系,在高雄大本營議員初選與菊系兇狠互砍。

緊接著立委趙天麟爭取黨部主委失利,海董過世後政壇的「各種形式比人強」,湧言會成員了然於心,如今地方選戰結果出爐,除了成功延續高雄議員命脈,台北、新北、台南都有議員當選,全台提27席議員選上18席,年初被招入會的陳光復還意外拿下澎湖縣長席次,可以說成績相當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