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也要減少碳足跡 次世代光明燈節電45% 天擎將掛牌上櫃

產業脈動

宮廟也要減少碳足跡?松山奉天宮使用天擎積體電路公司的次世代光明燈平台,建置12萬盞光明燈,結合LINE提供虛實整合互動服務,甚至提供遠程祈福語輸入、AI黃曆問事、AR等功能,未來並提供信眾網路社群經營、廟務管理及 NFT發行。

相較於舊式設備,不但可節省45%耗電量,每年也減少53公噸碳排放,若12萬信眾都採線上點燈,減少交通往返宮廟,每年更能減少147公噸碳排放量。

次世代光明燈平台相較於舊式設備,可節省45%耗電量

即將於年底完成掛牌上櫃的天擎,成立於2001年,自2020年起登錄興櫃,營業項目主要是SoC晶片業務與雲端 SaaS應用訂閱業務。SoC晶片業務包括無線嬰兒監視、無線家用安防監視及無線車用監視三項;雲端SaaS應用訂閱服務則有中小企業工廠智慧生產管理系統、船艦智慧維修保養預測系統,及宮廟次世代光明燈虛實互動整合系統。

天擎董事長呂惠平一開始出身聯電,後來集團把事業部切到外面成立聯詠、聯發科,呂惠平後來去了聯詠負責新產品的規畫與推廣,累積了不少養分與經驗,對於後來他自己出來創業,小公司如何趨吉避凶、不要跟大公司硬碰硬,在殘酷的環境中生存下來,有很大的幫助。

車用營收占比超過40%,雲端SaaS訂閱服務營收占比大幅成長至14%

呂惠平2001年單槍匹馬出來創業,當時聯發科授權一顆IC給他,讓公司累積了第一桶金,這麼多年來這顆IC賣了一千萬顆以上。而聯發科也投資天擎,約持有9%股權。天擎2021年EPS為1.29元,今年前3季EPS為1.96元,其中車用營收占比超過40%,雲端SaaS訂閱服務營收占比也從去年的3%大幅成長至14%。

IC公司跨入雲端服務,呂惠平笑著談起原因,每年公司都去拉斯維加斯參展,客戶說:每個攤位都在談雲端,你們有什麼準備?「我們回來趕快招兵買馬,一開始為了晶片服務,後來拓展到各個領域,未來產業的界線愈來愈模糊。」

架構在相同的AIoT雲平台上,依據不同市場製程切割出近似標準品的SaaS應用服務

從提供SoC晶片客戶的雲端應用服務開始,進而成功接下台北市府轉運站智慧車隊雲端管理SI標案,最後再內化成針對同質性較高、市場規模夠大的小型場域提供類似標準型的SaaS訂閱服務。

呂惠平說,別看公司又做車用,又做嬰兒監視器,好像很複雜,但雲端應用都是相通的。而宮廟、工廠、船艦的共通特性,就是場域不會太大,但這類小型場域都要求現場禁止拉線、須用無線做無死角佈建、要有小而美卻擴充性強的私有雲架構、及一站式現場建置施工能力。

例如,船要穿過好幾個金屬船艙,不可能用標準WiFi,一個宮廟的設備好幾層樓,工廠、宮廟都不能拉線,這些正是天擎的強項,卻是後進者的高門檻。

至於商務模式會走向訂閱式收費,也是因應業主不願承擔一次性大筆費用,買斷後卻發現不合用或是不好上手的風險。不過因為訂閱付費所以須提供不中斷的服務,客戶對公司黏著度也相對提高。目前中小企業工廠已有多家客戶落地商轉,次世代光明燈業務也正與多家宮廟洽談中,未來還將進一步擴充到殯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