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CT電腦斷層鑑定死因》台大、法務部簽署相驗解剖計畫 醫:可避免法醫主觀臆測

醫療科技

「很多法醫先進教授都很努力協助我們檢察機關做解剖鑑定的工作,今天利用現代科技電腦斷層協助鑑定是一個嶄新的突破!」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指出。

「醫療」與「法律」一直都扮演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關鍵角色,但面對死因不明的情況,不只醫師、檢察官傷透腦筋,最難過無助的莫過於死者家屬,如何解決這個難題,也一直是醫界與法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為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與達成科技化法務政策目標,由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國立台灣大學共同達成協議,今(29)日上午委請台灣大學辦理法醫電腦斷層掃描(PMCT)協助相驗解剖計畫合作協議書簽約記者會,台大也成為第一個擁有法醫影像中心的醫學院。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世杰、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所長翁德怡、法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億、邱清華、孫家棟、吳木榮、助理教授張晉誠、陳冠元也共同出席今日記者會。 

究竟在死因鑑定上有哪些新突破?

北中南同步設置CT影像中心協助解剖鑑定

蔡清祥表示,過去醫法論壇舉辦好幾年,希望在法律跟醫學之間充分交流溝通,直到今天正式簽約很值得慶幸。他提到,「台大法醫研究所是國內唯一培育法醫人才的教育機構,在我們從事實務檢查業務中,對於死因的解剖鑑定,非常仰仗法醫協助。」

醫學影像是目前醫院臨床常見的檢查方法,這項科技在歐美日澳等先進國家皆已運用在法醫相驗解剖,以提升法醫相驗解剖的品質,有鑑於國際使用電腦斷層設備(CT)協助相驗解剖已日趨成熟,國內也將其列為「科技化法務部」政策的重點項目。

蔡清祥表示,「經2年規劃及試辦,結合法醫與影像診斷醫學跨領域合作,預計明年將逐漸展現成果,於北中南三區同步設置CT影像中心,不僅推動司法科學政策提升科學證據品質,也建立我國法醫電腦斷層協助相驗解剖的科學實證基礎,代表法務部貫徹司法改革的決心。」 

目前北部地區採購最先進CT儀器,建置於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影像中心,預計明年1月中旬建置完成。中部地區今年與台中市民政局合作,並由雲林基督教醫院捐贈CT,於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崇德館相驗解剖中心設置CT室,已於今年11月完工。而南部地區則與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合作,規劃於高雄市殯葬管理處第一殯儀館解剖室設置CT,目前持續整建工程,預計於明年中完工。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表示,利用現代科技電腦斷層協助鑑定是一個嶄新的突破。(攝影/陳稚華)

不需解剖,透過電腦斷層就能鑑定死因

蔡清祥強調,國人觀念對於解剖仍相當排斥,「不過為了查明死因有時候不得不解剖,還需要跟家屬溝通,但可能會對家人造成另一種傷痛。現在透過現代科技很快就可以查出死因,也不需要解剖,讓雙方都圓滿。」

他提到近期碰到的個案為自行死亡,外表看不出有外傷,家屬也不願意解剖,「結果透過CT影像照出來一目了然,發現有食物塞在咽喉、食道上,也免去解剖這道繁瑣程序,對檢察官的辦案非常有幫助,家屬也能接受結果。」

蔡清祥感性表示,「真的很感慨也很感激可以開創這樣一個新局,努力也得到一些其他醫院的認同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把即將淘汰的電腦斷層機器送給我們,準備放在中部地區,台中榮總也有一台提供給我們放到南部。醫院常有儀器需要更新淘汰,但用在死亡鑑定只要達到一個程度就可以,北中南都有儀器後,對我們全國的檢察官將來要協助解剖鑑定幫助非常大。」

倪衍玄對於雙方簽署合作也相當興奮表示,「第一個就是場所的改變,過去解剖大部分都是在殯儀館進行,現在改在大學醫院裡進行,也特別準備路線規劃,希望提供給往生者及一般社會大眾相當程度的尊重;另外,電腦斷層是一個放射線的檢查,使用設備需要注意,在醫院裡面做比較符合世界的潮流。」

吳明賢表示,「今天是人權跟司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醫跟法都是在保障人身的安全。」他也提到之前到美國邁阿密進修時,「他們告訴我只要死因不明的都會進行司法解剖,因為我們不只要給死者正確死因,對家屬也是很重要的交代。」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左)強調,不只要給死者正確死因,對家屬也是很重要的交代。(攝影/陳稚華)

盼未來設置質譜儀,毒藥物也能一同鑑定

對於CT應用在死亡解剖,倪衍玄說明,「其實CT在1970年左右發明時,第一個進行的就是大體,因為那時要閉住呼吸3分鐘,一般人沒辦法做到,所以現在其實是回到最開始的應用。」

問到這次新冠死亡、賠償等相關問題,是否也有加速合作?

倪衍玄先解釋,「新冠如果用CT解剖,主要會發現肺部或其他部分的病變,這些病變可以幫助我們判斷是不是肺部或新冠的病變,不過主要還是要確認是否有新冠病毒在,這也是我們『內外夾攻』的另一個階段,解剖是看你的結構,另外還要看體內的毒物、藥物、微生物等,這些之後都要來一一進行,以及質譜儀的設置。」

倪衍玄提到,「比方說現在有很多毒品日新月異,我們原來的資料庫裡沒有的話,其實是檢查不出來的,現在要做的是即使不認識、新做出的(毒品)也能辨認出來,將來不只是對大體解剖上,對毒物、藥物的發現研究也能有所突破,把內外檢查盡可能做到世界水準,相信我們也能不負所望。

避免解剖法醫主觀臆測、影像多年後也可再次鑑定

翁德怡進一步提到,「電腦斷層主要是看不尋常的外傷,比如骨折、出血、氣胸這些,氣胸過去也是解剖的盲點,因為一把身體解剖開來空氣就從外面進去了,到底他生前有沒有氣胸就無法知道,但如果不打開先照CT,就能知道他有沒有發生氣胸、血胸、骨折,或是槍砲彈藥。」

她也指出,過去槍打進身體怎麼走都要解剖開來臆測,「之後我們就可以先做電腦斷層完整模擬,再配合刑警估計子彈在現場的位置、如何進入出去、最後掉在哪裡先用3D模擬出來,把大體和現場的重組結合,之後在國民法官法庭呈現上就非常寫實,讓法官更清楚了解槍是從哪裡來、如何進入人體、血跡噴濺為何是這個型態等,不再是個別或是解剖法醫的主觀臆測,可以提供客觀也不血淋淋的方式讓大家充分了解,在法庭上的功用是很有幫助的。」

翁德怡表示,國外有開棺驗屍,但台灣沒有,「因為我們是火化為主,所以如果當時鑑定沒有想到,很多事情就沒有辦法了。電腦斷層的好處還有可以永遠呈現這個影像,30年後如果家屬或醫師有疑慮,想送去國外鑑定,這個電腦斷層等於是一個共同語言,不是像偵查報告經過翻譯,可能有超譯的狀況,電腦斷層在客觀性、證據力上都有增加。」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世杰、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所長翁德怡、法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億、邱清華、孫家棟、吳木榮、助理教授張晉誠、陳冠元共同出席記者會。 (攝影/陳稚華)

對於以前不解剖沒辦法找出死因的人,是否可以透過CT找出死因?

蔡清祥表示的確可以,但也不是絕對100%,「有些沒辦法釐清的話還是需要解剖,但大家如果相信這個科技設備,也許過去無法釐清的案子一半以上都能解決。我們一開始先試辦,同時解剖、同時用電腦斷層來驗證死因,正確性都達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