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如何找回失去的民心?「蔡英文大於民進黨」神話正式破滅

政治

民進黨2022大敗,不見深刻反省,也不圖探究真正民意需求,感覺又是自己連檢討的能力都沒有,而交付網軍攻防卸責?還是作作樣子,打算隨便檢討一下草草了事?不論如何,把何志偉當戰犯打,拿王世堅、高嘉瑜練拳頭,無疑都是為了轉嫁主是高層可能被檢討的壓力,不敢面對自己真正的容貌。

其實選後情勢的分析與檢討可以很科學,但必須從客觀的數據出發,才能避免主觀的臆測和情緒,就讓數字來說話。

2020年國、民兩黨基本盤在伯仲之間

若要討論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全國基本盤,最客觀的數字就是2020年的政黨票支持率:國民黨24.46%,民進黨24.91%。

看到了沒有?其實國、民兩黨的全國基本盤是在伯仲之間,並沒有因為蔡英文總統拿到817萬票創新高,以及42.31%的高支持率,而對民進黨政黨支持率有顯著加持。

今年「抗中保台」支持率少了17.3%

如果擴大解釋,這樣也可以說得通:我們把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的支持率42.31%,視為「抗中保台」訴求的支持率;把韓國瑜的支持率28.60%,視為「討厭民進黨」訴求的支持率。

即便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中,蔡英文在選前提出「投給民進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就是投給蔡英文」、「選舉的結果,世界都在看台灣有沒有改變(抗中保台)」,但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此次縣市長選舉的支持率是25.01%,僅僅守住民進黨全國基本盤24.91%,相較於她在2020總統選舉喊出「抗中保台」的支持率42.31%,足足減少了17.3%。

「蔡英文大於民進黨」神話破滅

這樣的數字差距,可以大膽推論2020年支持蔡英文與抗中保台訴求的中間選民、第三勢力年輕選民,約占17.3%,這些人今年選擇不投票,或是不投票給民進黨的候選人。也就是說,這次蔡英文窮盡洪荒之力輔選催票,也只催出了25%的民進黨基本盤,代表過去所謂「蔡英文大於民進黨」的神話,已經正式宣告結束。

至於國民黨,今年縣市長選舉的支持率30.06%,不僅守住國民黨的全國基本盤24.46%,也超越了韓國瑜2020年的支持率28.60%,可說是今年在各種負面選舉攻防的最後結果,是國民黨成功催出了所有「討厭民進黨」選票。

2024「討厭民進黨」對決「民進黨基本盤」

如果這些數字具有可參考性,那接下來的2024年大選基本態勢也就很清楚了,國民黨就是以30%「討厭民進黨」的選票為基礎,對決民進黨25%的基本盤,那17.3%的中間與年輕選民,應該就是藍綠兩黨兵家必爭的選票,或是第三勢力候選人,例如民眾黨柯文哲的選票基礎。

民進黨很會選舉,幾位選舉操盤人的「政治數學」也有如精算師一般神準,如果這些數字他們可以看懂,應該也會暗自心驚,覺得不妙。

找回中間選民、年輕票,再「賣芒果乾」已經無效

政治大趨勢擺在眼前,民進黨若不能把握選後黃金時間,切實檢討,改組黨政人事,積極回應社會期待,重新找回中間選民與年輕選民的支持,那麼2024大選的主旋律,將繼續在「討厭民進黨」與「民進黨基本盤」對決下擺盪。如果再加上藍白雙方進一步在「下架民進黨」的訴求下合縱連橫,那麼2024民進黨再次被政黨輪替就不那麼令人意外了。

想重新找回中間選民與年輕選票,光靠「賣芒果乾」是行不通的,至少要拿出一點誠意。如果民進黨黨主席補選,再上演派系共推,選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卻害怕得罪人、不敢大刀闊斧改革的黨主席;內閣改組,也只是財政部長和農委會主委回學校教書,再換上來兩個學者遞補,讓這些既熟悉又讓人感到疏離的老面孔不斷出現,那肯定找不回失去的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