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新天堂樂園落入法拍 一拍底價喊30億元 銀行為何不信任台開?

產業脈動

台灣土地開發下市後,臨股會因出席率未達過半門檻面臨流會,在內部紛爭未歇息之下,龐大債務累積也導致集團旗下資產面臨被法拍的窘境,根據統計,台開與旗下子公司約有10餘筆資產遭到法拍,其中,花蓮新天堂樂園也赫見名單當中,預計將在12月20日進行第一次拍賣,一拍底價逼近30.2億元。

花蓮新天堂樂園也落入法拍市場,一拍底價喊30.2億元

根據寬頻房訊調查,自今(2022)年5月開始,已陸續有多筆債務人為台灣土地開發與旗下子公司的資產落入法拍市場,其標的散落至台北、台中、台南、花蓮等地,累計目前為止,約有11筆資產遭到法拍,合計第一輪一拍底價已超過73億元,其中,除了1筆位於北市士林至善路豪宅「雙溪逸苑」在第3拍時,由藍姓自然人以2億5859.64萬得標之外,其餘至今不外乎是以流標收場、債權人延緩執行或是正在執行法拍程序當中。

從目前已得知、台開集團遭到法拍的數筆資產當中,其中有2筆在第一拍時,底價超過20億元,一筆是位於大坑特定風景區、共376宗地號,今年10月底第一拍底價一度來到29.93億元,不過歷經一拍、二拍流標,三拍底價已降至15.96億元,預計將在12月7日執行第3次拍賣。

另一筆則是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新天堂樂園」,也遭到安泰銀行申請執行法拍,成為目前台開集團資產遭到法拍的最大筆,一拍底價來到約30.20億元,預計將在12月20日執行第一次拍賣。

且從花蓮地方法院的公告資料來看,該筆標的目前在商場共有34筆租約,其中也包括一旁的貨櫃星巴克的租約,從2018年開幕起算15年。

一位不願具名的法拍專家指出,該筆土地共有4個地號、土地面積約3603坪,以一拍底價約30.20億元估算,每坪單價來到83.8萬元,但由於該土地是屬於工業用區,從實價登錄來看,周邊的工業用地近2年的成交單價最高也僅有近30萬元,平均值則是落在每坪20萬元上下,從這個角度來看,一拍價格顯然太高,加上過去新天堂樂園的營運、招商情況並未很好,因此研判一拍拍出的機會不大。

(更多新聞/台開父女鬥1》財務危機又內部動盪 邱于芸:「這是價值觀之戰 不是經營權之爭...」

債權銀行紛紛將債權提列呆帳,轉向法院聲請拍賣擔保品

對於債權銀行而言,由於遲遲無法達成債務協商共識,銀行端也陸續啟動提列呆帳。

事實上,京城銀行早在2021年底就開出第一槍,一次性認列台開全額債權損失22.97億元,將債權全數轉列為呆帳,並向法院聲請拍賣擔保品,其中包括位於台中市、新竹市及南投縣等土地;預期擔保品總值可超過債權金額。

另外,台企銀也表示,對台開集團3案債權合計約11.8億元,目前已全數將放款提足備抵呆帳,其中2案有擔保品,已陸續對其資產執行法拍程序;同為債權銀行之一的彰銀也表示有十足擔保,且擔保品的估值遠大於借款金額,目前已有一部分陸續執行法拍程序,但仍有部分擔保品,因周邊資產涉及其他銀行的債權,為了讓拍賣價格更有價值,至今尚未執行法拍。

一位債權銀行主管指出,台開及子公司的情況是「資產大於負債」,只是因為現金流不足才導致目前的局面;另一名不具名主管也說,某種程度金融機構對它已經失去信任感,「台開跟銀行機構借錢、又找民間投資人,接著民間投資人又變成民間債權人,導致現金流缺口。」他強調,台開的情況並非「資不抵債」,但因股權爭奪、歹戲拖棚,讓公司根本難以營運。

(更多新聞/台開父女鬥2》只要有人選願意救台開都樂觀其成 邱復生:「我都70幾了還爭什麼?」

台開董座邱于芸:積極開發新創收項目

針對花蓮「新天堂樂園」遭到法拍,台開董事長邱于芸則回應,目前公司除原有金門與花蓮穩定營收外,已著手積極開發新創收項目,包括都更危老與公共工程等皆進行在案,將以上述可預期的營收,積極與債權銀行溝通,採取債務協商或整合,未來也另將處分部份資產,並採售後回租方式經營,強調台開不會以犧牲債權人與投資人、股東利益為代價。

台開也說,有關債務問題將是各方協商、展現共識的結果,最關鍵還是要能化解與創收平衡做好銜接,將遵循法規,公開並具誠意的統籌解決公司與銀行債權人之間的債務問題,逐步化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