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下達「鐵血同心」動員令 2024反綠大聯盟要靠韓國瑜拼出一副「湊一色」

國民黨

2022地方大選甫結束,政壇立即放眼2024中央大選。國民黨選對會執行長、立委傅崐萁日前表示國民黨需要「擰成一條巨繩」,並點名「朱立倫、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趙少康」,稱他們是國民黨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有聲量、民調高的政治人物,呼籲組成「鐵血同心」才能贏回國家。

「鐵血同心」動員令:國民黨需要擰成一條巨繩

國民黨在2022大選獲得空前勝利,但很快要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把2022這股熱力化為黨內再生的動能,並延續為2024的勝利。傅崐萁表示,對於國民黨而言,無論是全黨上下如何再團結,總統大選如何獲勝,最重要的是唯有朱立倫、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趙少康 「鐵血同心」,才能贏回國家。

傅崐萁表示,人民希望看到的國民黨是更多無私的燃燒,而不是私心爭權。他強調,朱立倫、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等4人,都是當前政壇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更是國民黨最重要國家資產,唯有團結與擁有4都共14席縣市長的優勢,擰成一條巨繩,共同為2024立委及總統選情衝刺,贏回中華民國。

值得注意的是,傅崐萁貼出「鐵血五虎將」示意圖,以黨主席朱立倫為首站C位,左右護法分別是台中市長盧秀燕、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更把甫大勝對手超過40萬票的侯友宜挪到右邊最角落;至於前主席江啟臣則未列其中。

韓國瑜人緣佳,擰成巨繩要靠他

「鐵血五虎將」要如何擰成巨繩,最關鍵人物其實是韓國瑜,因為韓為人細心、貼心,凡是曾跟韓相處共事過的人,都覺得韓是大暖男,因此黨內人緣極佳。加諸韓國瑜具有國民黨整體大局觀,每每在動盪紛擾之際,韓便會張開雙臂把大家兜攏。

例如今年春節前夕,國民黨甫遭受4大公投、中二補選挫敗,全黨氣氛低迷,眼看支持者要抱著恨憾過年,韓國瑜便主動作東邀約朱立倫、趙少康、江啟臣齊聚一堂,不只相互交流,也跟支持者拜年,展現團結氛圍,助支持者揮別愁雲慘霧,讓大家在挫敗中仍能感到希望。

說也奇怪,自從韓國瑜作東夜宴之後,國民黨的士氣便開始谷底爬升,年後民進黨防疫更出現破口,單日死亡人數破百,國民黨則把握時機奮起反攻,最終獲致2022九合一大勝。

韓國瑜揪黨內要角拜年,有助揮別低迷士氣。(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韓國瑜「冷暖自知」,默默輔選成績亮眼

事實上,自從韓國瑜復出政壇做公益之後,韓的許多政治判斷都相當精準也相當窩心,協助輔選時也幫候選人細膩著想:「我到底是票房補藥還是瀉藥?」深怕自己的加入,破壞了候選人的一盤好棋。

回顧選戰過程,韓國瑜為了不喧賓奪主,總是快進快出造勢會場,不大進場也不受訪,單純只致詞講話,甚至候選人要韓唱歌,韓就唱歌,配合度極高。最終結果顯示,韓國瑜輔選的32人當中,一共有30人當選,讓不少人認為「韓流仍在」!

「反綠大聯盟」將成勝利方程式?

對於2024大選,國民黨內黨外都有聲音,支持2019年退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同時也有人建議,要設法拉攏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避免柯參選總統造成攪局與分票。然而,對照傅崐萁的「鐵血同心」動員令,顯然沒有納入郭、柯的意思,似乎認為不用組成「反綠大聯盟」,光靠國民黨就能夠下架民進黨。

但從國民黨本次九合一勝選來看,黨內人士分析,一大部分要歸功於朱立倫喊出「下架民進黨」,在此大概念之下,國民黨某程度與其他反綠政黨如民眾黨分進合擊,雖然未達結盟程度,但至少在議題上左右夾攻民進黨,打得對方左支右絀,此勝利方程式必須複製到2024大選。

對此,韓國瑜早有預判:「覺得2024年國民黨不客氣地說,國民黨要做好心理準備,這跟打麻將一樣,你不能再打清一色了,你必須考慮打湊一色了,因為清一色你打不下去了,你這個牌胡不了。」言下之意,就是建議國民黨要和其他政黨合作一拼2024中央大選。

反綠大聯盟要靠韓國瑜拼出「湊一色」

儘管韓流仍在,但韓國瑜似乎已經沒有政治野心,一心只想奉獻公益、回饋藍軍大家庭,像是2022選戰一度有人倡議韓參選桃園市長,韓都毫無意願;而放眼接下來的2024年,韓更直截了當表示:「完全沒有這個計畫,我完全不會想2024」。

在韓國瑜明確表態無意願之下,有人建議,既然韓不忮不求,加上韓具備好人緣,舉凡黨內朱、侯、盧、趙都買韓的面子,韓也跟黨外柯文哲交好,甚至一度把心腹黃文財借將給柯,因此不妨請韓幫忙穿針引線,籌組反綠大聯盟,在2024大選拼出一副「湊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