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敗》陳其邁代理主席 提三要務「檢討敗選、補選立委、選新主席」

政治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上週六(26)辭去黨主席,中常會今(30)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通過成立「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推舉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召集人;面對本週就要登記的台北市立委補選,陳其邁也說,已有協調,今晚會有結果。

陳其邁中常會後現身黨中央記者室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現階段最重要工作有三項,第一是謙虛面對敗選、徹底檢討,「我們輸了就是輸了,要承認敗選、深刻檢討。」

陳其邁代理黨主席,三要務「補選、檢討敗選、選出新主席」

陳其邁說,從候選人、競選團隊、從政同志或是各方面都要了解,民進黨要謙卑地面對民意,徹底檢討,這是當務之急,因此由鄭文燦當檢討小組召集人,針對敗選檢討改進、成立小組,也會到各縣市、各地方、各部門從選舉、整個政策上檢討。

陳其邁說,第二個當務之急,就是接下來要面對嘉義市長選舉,台北市立委補選與未來選舉面臨挑戰,團結一致,因此全力幫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衝刺選情,以及一月立委補選,全力合作助選。

第三當務之急,則是處理黨主席選務,陳其邁說,這也是他代理主席最重要的工作,黨務工作跟補選推動,一月中完成主席選舉,公正辦理選務也是他代理主席最重要任務,他也強調,絕對不會參與黨主席補選。

陳其邁今天代理主席,最後深深一鞠躬,代表民進黨要深刻檢討。(攝影/胡宥心)

陳其邁說,今天也是民主運動人士黃信介的逝世紀念日,大家很感念,過去「信介仙」在民主運動中提攜後輩,團結民進黨、也是政治家互相牽成,讓民進黨在黨外茁壯,感念他的同時,也希望整黨在國際變動局勢之下繼續深化、努力。

陳其邁說,民進黨過去也有敗選,不要因為一場戰役輸掉整場戰爭,但如果沒有反省,不會贏得人民信任,面對變局他們作為執政黨要負起的責任,希望鄭文燦的檢討小組立刻進行檢討,希望這段時間這兩場選戰全力以赴,新的黨主席會在一月產生,面對黨務改革,扮演接下來大選團結的角色。 

陳其邁:市政太忙,不參與補選主席

陳其邁面對記者提問時,也再度強調高雄市政很忙都在,「不會選主席」,鄭文燦帶領的檢討小組,現在由中常委自由報名,下週會有更詳細的報告,未來地方黨部、縣市都舉辦座談會,鄭文燦會親自聽取大家意見。 

記者問到是否未來中生代要扛責?陳其邁也說,不止中生代,民進黨每個人都要扛起責任,敗選原因每個人都要檢討。他也說,民主政治監督制衡是常態,選舉有贏有輸,議會、國會中監督制衡是在野黨,投票就是人民對兩大政黨的監督,「輸了一定很多原因,這是我們要謙虛面對、解決問題,否則就沒有下次得選舉。」最後他也代表全黨深深一鞠躬,他說,「感謝選民給我們反省的機會,我們會深刻檢討,謙虛面對民意。」

今天中常會外界原本以為黨內會砲聲隆隆,不過,一反常態,僅完成推舉代理主席過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在報告立法院近況時,感慨提到不要再從敗選中找戰犯;陳其邁則在會中提到,這次大敗,他也回想到2018年高雄市長落選仍非常痛苦,至今刻骨銘心,當時第一站檢討高雄被罵到臭頭,但還是要好好檢討、接受人民指正,要謙卑面對、回應民眾需求,把黨顧好對大家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