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搭配儲能 電網穩定大功臣

企業動態

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我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2025年太陽光電建設目標20GW、離岸風電5.6GW、儲能系統1.5GW,並於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中,透過增加綠能併網點及容量,讓再生能源在地發電、就近使用,並透過儲能系統的輔助使電網更穩定。

為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及不易預測的特性,台電公司致力發展具有快速反應及電能暫存特性之儲能系統,成為協調再生能源與電網負載平衡的關鍵角色。當電網頻率大幅變動時,運用儲能系統快速充放電及隨時調頻的特性,能更有效地維持電網的穩定性。

儲能系統具有快速充放電特性,除了可調節太陽光電發電與電網頻率,減少系統波動並維持電網穩定,更可善用儲能電池儲存白天旺盛光電,讓電能挪移至夜晚用電高峰使用,亦可於遇突發電力事件時提供電網穩定輔助功能,爭取分秒必爭的緩衝時間,反應速度更勝傳統發電機組達上千倍,相當適合扮演第一線救火隊。

台電於109年在台南將軍、七股區利用214公頃廢棄鹽灘地,以48萬片光電板打造裝置容量150MW(15萬瓩)的南鹽光電站,每年可發出約2億度綠電,啟用迄今已發出近5億度綠電,等同於近12萬戶家庭一年用電,不僅帶來25萬公噸減碳效益,且仍保有既有滯洪功能。為讓綠能效益極大化,台電今(111)年也結合光電場址建置裝置容量達20MW(百萬瓦)、建置國內現今最大的儲能系統,打造全台首座光儲合一場域。

隨著綠能持續大步發展,台電規劃「綠能加儲能」以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性特質,除了建置儲能系統外,同步進行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透過「綠能分散供電」提升再生能源併網容量,強化電網系統穩定及綠能有效利用最大化,不僅全面提升用電品質,也加速邁向淨零排碳目標。

   (台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