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罩概念股終於熬出頭.... 晶華股價創7年新高穩坐觀光股王寶座

產業脈動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指揮中心正式宣布放寬戴口罩防疫措施,12/1起取消戶外戴口罩規定;邊境也將全面解封,12/10起取消入境人數限制。受惠疫情干擾逐漸散去,觀光股也出現慶祝解封行情,上市觀光股30日大漲近4%,上櫃觀光股也大漲超過2%,個股百花齊放。

12/1起取消戶外戴口罩規定,邊境也將全面解封

包括晶華、亞都、老爺知、燦星旅、雅茗-KY、海灣、大略-KY多檔個股攻上漲停板,寒舍、雲品、美食-KY股價漲幅也都超過5%,遠雄來、五福、新天地、六角、夏都、富野漲幅也都超過3%。

若統計近一個月以來漲幅,燦星旅上漲46.3%漲幅最大,亞都39.5%,晶華也大漲3成以上。近一個月三大法人也青睞觀光股火力全開,合計三大法人買超第一名是王品7795張,雄獅4502張次之,美食-KY4291張,晶華3288張,亞洲藏壽司2542張,八方雲集1926張。

雖然水餃股八方雲集不畏疫情與通膨,以庶民經濟代表之姿一度坐上觀光股王寶座,不過脫罩解封題材顯然更加威猛,飯店龍頭晶華近來股價漲勢凌厲,已連續上漲7個交易日,今天盤中更一口氣攻上漲停236.5元,不但穩坐觀光股王,股價更創下7年多以來新高,八方雲集盤中高點來到219元,暫居股后。

代理知名國際行李箱RIMOWA的高林,股價自11月以來已飆漲40%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日前表表示,10月晶華業績表現已超越疫情前同期,看好明年整體營運有望突破疫前水準。國內觀光將進入新時代,目前已處在復甦階段,商務住宿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甚至可望超越以往。

除了觀光股噴出外,相關出國概念股也水漲船高,受惠國境解封,行李箱需求大增,旗下代理知名國際行李箱RIMOWA的高林,今日股價也直奔漲停來到20.35元,股價自11月以來已飆漲40%,也成另類觀光概念股之一。

潘思亮也表示,因為缺工,晶華今年尾牙宴已推掉近千桌的生意

觀光產業近3年來受疫情重創最深,如今隨著外出脫罩、邊境全面解除管制,可望成為復甦下最大受惠者。不過,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雖然觀光業喜迎復甦,但缺工已經成為最大阻礙,甚至是國安問題。

日前鼎泰豐等連鎖餐飲集團紛紛宣布漲價的同時,也宣布要加薪搶人,足見缺工問題嚴重。潘思亮也表示,因為缺工,晶華今年尾牙宴已推掉近千桌的生意,就算全力招工,7個職缺只來1個人應徵;現在晶華從北到南有500個房務員的人力缺口,缺工率達2成,假日甚至連總經理都得要去清潔房間。在迎來觀光業大復甦潮的同時,也要有足夠的人力因應,否則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