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逝世 享耆壽96歲 「上海幫」勢力消散

中國政策

中共官媒證實,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在2022年11月30日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離世。

「江派」」勢力已經消散

中共政壇上「江派」、「團派」或江澤民代表的「上海幫」勢力已經消散,主要是因習近平在2022年中共20大順利連任第3屆任期之後,從地方到中央大力提拔「習家軍」人馬。

江澤民最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是2017年中共19大會議上,2021年中共百年黨慶、2022年中共20大等,江澤民都沒有現身。

中國官媒新華社周三下午16:34發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極其悲痛地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通告:「我們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於2022年11月30日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享耆壽96歲。」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創立者

新華社通告稱讚「江澤民同志是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回顧江澤民同志的一生:江澤民1926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20歲加入共產黨,一生經歷中日的8年抗戰、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等重大歷史。

「江澤民同志1947年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江澤民同志到工廠工作,在工人群眾中並在青年會夜校職業青年中從事革命宣傳工作,1949年組織工人群眾開展護廠活動,迎接上海解放。」新華社報導回顧。

江澤民受汪道涵舉薦,出任上海市長

大學畢業後,江澤民先後在上海海寧洋行、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任職,結識主管汪道涵。1979年,鄧小平施行經濟特區時期,江澤民受汪道涵舉薦,逐漸活躍於中共黨內,1985年,江澤民再受汪道涵推舉,接班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政壇之路從此順遂。

「1985年,江澤民同志任上海市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1987年,江澤民同志在党的13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擔任上海市長、市委書記期間,江澤民同志帶領上海廣大幹部群眾振奮精神、勇於探索,推動上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浦東開發開放蓄勢謀篇。」

新華社指出,「1989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江澤民同志擁護和執行黨中央關於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確決策,緊緊依靠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有力維護上海穩定。」

江澤民是中共第3代領導核心

「江澤民同志是黨的第3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困難和壓力。在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江澤民同志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緊緊依靠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旗幟鮮明堅持4項基本原則,維護國家獨立、尊嚴、安全、穩定,毫不動搖堅持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改革開放,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打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新華社通告讚揚。

通告江澤民死訊的單位包括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