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億萬富翁潘石屹夫婦有先見之明 低調入股紐約黃金地段 建立家族辦公室

中國企業

《彭博》報導,在紐約市曼哈頓中城聖帕特里克大教堂對面一整排別墅區,中國大型商業地產帝國的權貴夫婦潘石屹和張欣正在謀劃,如何將巨大財富從共產中國轉移出去。

建立「Seven Valleys」家族辦公室

以前,張欣和丈夫潘石屹將Soho中國發展為重塑中國地產板塊的龐然大物,後來他們離開中國,在紐約市低調建立名為「Seven Valleys」的家族辦公室,以他們信仰的巴哈伊信仰創始人用波斯語寫的一本書命名。

如同在北京開發的標誌性建築物,富豪夫妻在紐約市黃金地段也有2處最大代表性資產:持有第5大道通用汽車大樓和中城公園大道大樓(Park Avenue Plaza)的股份。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在中國房地產市場崩潰之後,僅這2項投資的資產市價就高達50億美元,與這對富豪夫婦的北京公司Soho中國持股市值差不多。

入股紐約市金黃地段大樓

張欣和丈夫潘石屹是一個「早知道」的故事,他們及早做好準備從中國搬很多錢出來,可以成為商學院教科書的案例。

他們致富的戰略有5個步驟,在中國成功創辦企業、在國際交易所上市、支付數十億美元的股息、在國外設立家族辦公室、以及收購外國房地產,最後2個步驟讓他們的財富受到很大的保護,但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富裕」政策的打壓下,有許多中國億萬富翁眼睜睜看著自己財富縮水。

「許多中國房地產大亨看在眼裡,肯定會心生嫉妒,潘石屹夫婦決定及早遠離動盪的中國房地產業,絕對是有『先見之明』」。私募基金公司開源資本董事總經理西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

潘石屹夫婦是美國上流社會的「黃金拍檔」

現在,潘石屹夫婦是美國上流社會的「黃金搭檔」,他們經常被拍到觀看體育賽事和參加社交活動,這2人都曾經是哈佛大學的高級研究員,現在張欣是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全球顧問委員。他們也是中國著名的慈善家,對希望繼續受到政府青睞的億萬富翁來說,慈善家頭銜越來越重要。

相比之下,他們家鄉的中國富豪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財富蒸發!

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自2020年以來身家蒸發300多億美元,最近被迫自掏腰包,希望幫助恆大度過難關,而融創中國控股的董事長孫宏斌雖然是美籍華人,但目前仍在中國,在公司違約未能支付美元債券本息之後,孫宏斌試圖達成重組協議。

許家印身家2年蒸發300多億美元

11月稍早,中國推出全面紓困方案,似乎讓開發商、建商稍微喘一口氣,但是收到的效果甚微。

其實,夫婦也未能倖免於中共「鐮刀」割大型韭菜。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在北京當局表示交易不受歡迎,可能影響私募基金公司黑石未來在中國的交易決策後,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決定取消以30億美元收購Soho China的交易計畫。

之後Soho中國股價一路狂跌,今年11月30日收在1.33港元,今年來下挫22.2%,較2007年的歷史高峰崩跌約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