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上機典禮」 TSMC有望獲數十億美元補貼

台積電

《彭博》報導,白宮官員周三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下周二(12月6日)將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的晶圓廠「上機典禮」,以表彰台積電在鳳凰城北部廠區發展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這是台積電耗資120億美元在美國建造的第一座先進晶圓廠,如今落成完工,代表拜登重振亞利桑那州製造業的重大成果。

拜登也將討論重建美國晶片供應鏈的計畫

這位官員補充說,在慶祝台積電鳳凰城上機典禮時,拜登總統也將討論重建美國晶片供應鏈的計畫,以及如何在亞利桑那州和全國創造就業機會。

台積電的晶圓廠已經對亞利桑那州的經濟產生重大影響。與台積電合作的幾家國際廠商供應商開始在亞利桑那州發展,或宣布計劃擴展到該州。鳳凰城將Pinnacle Peak Road和Seventh Avenue附近Deer Valley的土地指定為台積電協力廠商的「廠址」,其中幾家公司已經在Pinal County買進大片土地,亞利桑那州因此成為美國最具競爭力的2黨政治角力戰場。

亞利桑那成為美國最具競爭力的2黨政治角力戰場

今年11月稍早,該州民主黨人以微弱優勢贏得州長和美國參議院席次的選舉。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卡里.萊克(Kari Lake)是前總統川普盟友,川普幫忙萊克輔選時再次批判2020年總統大選涉嫌作弊,為萊克的落敗申辯。

12月6日,台積電將舉行「上機典禮」,象徵性將第一座機台搬入晶圓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兼執行長魏哲家都會觀禮,負責分配晶片補貼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將出席12月6日的典禮。

台積電在2020年宣布計畫在亞利桑那州建造先進的晶圓廠,台積電在2020年底購買1,128英畝的土地,而後從2021年4月開始,在鳳凰城北部靠近17號州際公路和303號環路的工地建造新廠。廠區第一階段投資120億美元,是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FDI)。

新廠初期每個月生產2萬片的5奈米晶圓

該廠預計2024年開始投產,最初每個月生產2萬片的5奈米晶圓,初期產量不大,而且該廠投產時,該技術只比最新可用晶片落後一代,但是台積電的新廠落成,可望成為拜登政府加強美國晶片製造的轉折點。

先前,《彭博》報導,蘋果公司準備開始包下亞利桑那州一座新晶圓廠所有產能,該廠應該是台積電完工的5奈米晶圓廠。

新冠病毒大流行,暴露世界對台灣和其他亞洲國家晶片的依賴之後,美國想方設法降低對台灣、南韓、日本製晶片的依賴。

《晶片與科學法案》提供500億美元晶片業補貼

2021和2020年的2年間,全球半導體缺貨,導致車廠等製造業產線停工,影響汽車製造、醫療器材、消費電子產品等多個產業,並導致一些汽車製造商工人休假。

台灣作為手機、汽車和戰機晶片製造商的主導地位,但是中國對台灣加大軍事壓力以維護主權主張,尤其引發大家擔憂過度依賴台灣製晶片的風險。

因此,白宮打算利用拜登8月簽署的《晶片與科學法案》提供500億美元晶片業補貼,來支持美國國內製造業。台積電很可能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補貼。

亞利桑那州參議員Kyrsten Sinema和Mark Kelly是該法案的主要支持者,該法案旨在減少美國對外國製造微晶片的依賴。

台積電堅稱會將最新製程技術留在台灣

11月稍早,亞利桑那州州長多西(Doug Ducey)宣布撥款 1 億美元用於發展該州的半導體製造業,這些資金將由亞利桑那州商業管理局撥款。

晶片公司巨頭英特爾和南韓三星電子也宣布在美國建設新的先進晶圓廠。

不過,台灣官員和台積電高管堅稱,他們會將最新製程技術留在台灣,這為白宮在美國本土獲取最先進晶片製造潛在障礙。

台積電在為亞利桑那州的第二座晶圓廠奠定基礎,但是還沒有就建廠計畫的細節做出最終決定。張忠謀上周證實,台積電計劃在鳳凰城蓋第二座先進的新廠生產,採用3奈米製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