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聽潮 山谷望幽 浪漫深澳線小旅行

輕旅行

回顧歷史,深澳支線是日治時期為連結九份、金瓜石採礦運輸所闢的輕便鐵道,1967年開通,從瑞芳到水湳洞,2007年隨著深澳電廠關閉而廢止,沒想到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興建,竟讓這條最美的支線鐵路大復活。2014年初先復駛了瑞芳到海科館間4.2公里的路段;2016年12月28日,延伸到八斗子站。兩站僅僅相隔500公尺,卻使深澳線恢復了濱海路段,八斗子車站也因而成為風光無限的濱海小站,與南迴線上的多良,並列為台鐵最美的車站。

北台灣最美的濱海小站

復駛後的深澳線,與平溪線結合,成為一條貫通山海的觀光路線。南來北往的旅客,多在瑞芳車站第三月台轉乘,月台上也有復古的「柑仔店」,應景販售鐵路便當和紀念品。區間車從瑞芳離站,行駛了大約十分鐘,先在海科館站停靠;這座小站被丘陵環抱,看不到任何大海的影子。等列車再次啟動,鑽進一座小隧道,我們還在隧道裡,前面車廂已傳來陣陣驚呼:「哇!是大海!」

大海!復駛後的深澳線,與平溪線結合,赫然出現的海景,總是讓整車旅客驚豔不已(圖片來源/billy1125@Flickr)

赫然出現的海景,令整車旅客驚豔不已,列車剛停妥,已紛紛下車取景。八斗子站是無人招呼站,沒有站房,設計簡約,與大海之間僅以一條濱海公路相隔。由於站體高出公路一截,產生隔絕效果,不僅視線無礙,更有一份遺世獨立的孤獨感。往東南方向望去,基隆山醒目地突起在鐵道的末端,山腰上就是九份,若傍晚前來,整座山城綴滿光暈點點,猶如礦鄉風華再現。

海邊聽潮、山谷望幽

不急著原車折返,沿著海邊散步,大約15分鐘,就可走到海科館。海科館規模相當大,其中主題館是以原深澳電廠改建而成,建築外觀如一艘破浪出海的大船,而從高點俯瞰,其結合了運煤、鐵軌等在地元素,頗見設計巧思。如果天氣不錯,可以走一趟望幽谷,爬過101高地,從潮境公園下來。另外,海科館站旁的容軒園區,也有步道通往觀景台,是拍攝長潭漁港和海科館最好的角度。回程建議改從海科館站上車,避免走回頭路,還能在月台守候,喀擦幾張火車過山洞的經典畫面。

交通資訊 :搭台鐵各級列車至瑞芳站,轉乘平溪深澳線往八斗子的區間車,平均班距約每小時一班。深澳線的八斗子站及海科館站皆為無人站,出入車站可使用電子票證刷卡。台鐵另售有平溪深澳雙支線
票價:一日周遊券,全票80元,半票40元。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靚道Vol.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