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林佳龍、潘孟安傳爭黨魁誰能出線? 賴清德意志是關鍵

政治

民進黨2022大敗,黨主席蔡英文請辭,距離2024總統大選只剩不到一年半,民進黨未來由誰掌舵?新任黨主席又會牽動哪些黨內恩怨?閣揆蘇貞昌究竟任期剩多久,是會到2024與蔡英文一起下莊,或者立法院處理完2023年政府總預算後,就告老還鄉?至今各界風聲耳語不斷

2024民進黨總統人選部分,共識度較高,黨內主要派系包括新潮流、正國會、湧言會幾乎認定是副總統賴清德出戰,就連過去與賴傳扞格的英系,也有核心釋出善意表示不會派人與賴清德爭鋒。過去傳正國會領導人林佳龍被拱出征2024總統大選,在歷經黨內大敗、新北市也輸45萬票後,派系內部幾乎達成共識,2024將支持賴清德參選總統。

正國會有共識,支持賴清德選2024總統

黨主席人選方面,原先傳屏東縣長潘孟安呼聲最高,不過新潮流內、將卸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有意挑戰。據指出,鄭文燦已經拜會過英系,也曾與林佳龍深聊,目前就等賴清德陣營點頭。賴辦則表示,目前各方都在談、各種意見也有,都還在評估當中,沒做最後決定,主要是考量如何讓支持者看到、及接受民進黨反省的決心,好好整隊。

據了解,正國會方面也未最後回覆鄭文燦接黨魁的意見,正國會內部仍有雜音,有人認為大敗後主席不應該用推舉,而是有意者出面登記、正式辯論,讓黨員抉擇。據了解,對於林佳龍可能參選黨主席的選項,正國會核心也沒說死,僅說保留任何可能性。

如此一來,主席人選就是潘孟安、林佳龍與鄭文燦,三人誰呼聲最高?民進黨人士分析,蔡英文已經透過發言人張惇涵說明態度,「辭去黨主席,代表對於黨務,總統不會主導、仍會協助,她衷心期待的是中壯世代共同扛起責任,團結一致為了國家。」意即她不會干涉未來主席人選,但對於有意挑戰2024總統大位的賴清德則極為重要,期待未來領導黨務的,會是一個可以落實公正初選的黨主席。

黨內人士分析,目前黨主席人選,賴清德意見相當關鍵,若賴清德無意提早接黨權,未來主席,就是新潮流內部共識人選,還有各派系能接受以及賴清德同意,三個方向產生最後人選。

未來誰接黨魁?賴清德意見是關鍵

目前檯面上親近賴清德的非潘孟安莫屬,不過潘孟安在今年一月屏東縣長黨內初選,與英系立委莊瑞雄廝殺,黨內普遍認為,英系不會樂見潘孟安接黨魁;若林佳龍跳下來選主席,其耿直性格,要政通人和恐難周全,加上林佳龍甫歷經新北大敗,還來不及療傷又要投入另一場主席選戰,恐加劇政治能量的消耗。

最後只剩鄭文燦,是否為黨魁最大公約數?各派系意見不一,非新系人士認為,鄭文燦與英系來往過於密切,包括2019年黨內初選挺英旗幟鮮明的洪氏兄弟、立委陳明文等人,都與他交好。若最後黨權交到鄭文燦手上,對賴清德的未來接班是否有影響,恐怕現在是親賴幕僚與賴清德要下決策的關鍵時刻。

閣揆大位,蘇貞昌是走或留?

最後就是閣揆大位,據了解,1126敗選當天,蔡英文意志堅定留下蘇貞昌在閣揆位置,面對民進黨內因大敗產生各種潰散,意在穩定朝政。11月29日張惇涵也在臉書指出,「國內與國際的政經局勢變遷,不會因為一場選舉而停下腳步,面對接踵而來的變局與挑戰,總統會專注國政、守護台灣。總統的責任是,讓國家能夠穩定且穩健地的向前走,要檢討各項不足的措施,特別是面對疫後全球通膨和經濟情勢衝擊下,降低人民負擔、減輕生活壓力,穩定經濟與產業發展,都會是國家的要務。」

張惇涵兩度提到關鍵字「穩定」經濟民生、國家「穩定」向前,當初蔡英文留下蘇貞昌也是以「穩定政局」為理由,因此明年一月初會期結束是否會換閣揆,全面啟動改組,仍是未知數。

外界換閣揆傳言不斷,甚至還有明年會換上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耳語。據了解,目前行政院正在盤點,恐會大幅調整部會首長等內閣位置,未來將因應2024大選組成政治性較強烈的戰鬥內閣,蘇貞昌是否最後留任,仍是蔡英文意志主導,以及賴清德意見為兩個主要關鍵決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