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技藝競賽出包!中餐烹飪科考題與去年相似度100% 只是拉錯檔案誤用去年題目?

教育議題

技術型高中的奧林匹克「全國高中技藝競賽」今(1)日落幕,不過卻發生商業類中餐烹飪職種學科命題50題,完全與去年一模一樣的重大爭議。

教育部長潘文忠坦言,他也覺得這是一個蠻大的錯誤,已請國教署組成專案小組了解相關細節,會在一周內完成並說明後續處理機制。

離譜到不行!全國大型競賽題目竟與去年完全一模一樣

目前高職生升學,除了與普通高中一樣有繁星計畫外,有兩大升學依據,一是採計統測成績進行甄選入學和登記分發;另一種則是以技術專業證照、大型比賽成績為主要依據的「技優保送」與「技優甄審」。技藝競賽便是四技二專技優生保送及技優甄審主要採計的全國競賽項目。

然而,於11月29日登場的商業類中餐烹飪職種學科筆試,卻發生與去年題目一模一樣的情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也就此問題質詢潘文忠。

他質疑,題目竟然跟去年出了一模一樣的題目,而且不是只有一兩題而已,而是整份考卷,整整50題都完全一樣,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如此離譜的情況?從出題老師到承辦的新北市教育局,再到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教署,完全沒有人發現出了一模一樣的考卷嗎?

潘文忠指出,商業類科的中餐烹飪職種有61位同學參加,技藝競賽有分為兩部分,一個是學科測驗、一個是實作,這些基本上都要做命題的保密,才不會有公平性的問題,這次商業類科是由新北市教育局承辦,三重商工作為執行單位,「對於這個我也覺得是一個還蠻大的錯誤。」

只是拉錯檔案、誤用到去年題目?

王婉諭也質疑媒體報導出題老師表示是「拉錯檔案」、「誤用到去年題目」的說法,她認為,如果只是放錯檔案,那麼兩者的表頭都應該是去年的110年,而非呈現一個表頭是110年,另一個111年的情形,但裡面整份考卷的內容是一模一樣的。

此外,他還指出,拿同一份試卷來出題,答案竟然還不一樣的怪情形。比如第41題去年的答案是B,遭申訴後,今年的答案卻改成「B、D皆為正解」,兩個答案都給分。

王婉諭也批評,教育部竟然以大家都做過考古題為由,認為不影響公平性,所以也不打算重新舉辦考試,或做任何補償事宜,但她認為,不能預設每個學生都同樣做過考古題,然後來說公平,這真是太荒謬的回答。

潘文忠解釋,因為承辦單位新北市教育局應變小組認為已經考過了,如果這時候重考也是另一個問題,所以仍納進去作為計算分數的基礎項目之一。

全教總:全國高中技藝競賽應有透明機制,並予以究責

全教總也發聲明要求,全國高中技藝競賽相關之命題、審題、評分等機制,應有透明之機制與嚴謹規範供外界檢視,同時就此一事件的相關責任應予以追究。

全教總指出,此一全國性大型比賽,各職種之命題、審題及評閱工作,主要皆為大學教授負責。總召之下,各職種均設有負責人。值得檢視的是,在學科或術科其命題教授遴聘及出題機制為何?學科題目由一人或多人命題?若由多人命題,其組題機制如何處理?

其次,審題的流程機制是否確實落實?學科或術科命題完成後,理應有負責審題之委員,確保題目無疏漏方能送出印製。此次的問題正是出題及審題的過程均未落實,演變成一場荒謬大戲。

全教總呼籲,就本次事件,主管機關除查明事實並究責,針對如何確保學生權益及後續處理機制,也應有具體回應。此外,就全體技藝競賽的試務應整體盤點,並制定已昭公信之規範,方能使此一全國競賽之公正性及代表性能持續維持。

潘文忠承諾,一周內完成調查

最後潘文忠在立法院承諾,試題誤用到去年的題目,在行政上確實應該檢討,因此有請國教署成立專案小組來了解細節,避免未來再出現這樣的疏失,會儘快在一周之內完成。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則說,該競賽是由各縣市教育局輪流承辦,委員會皆是外聘教授、專業人士,今天下午將會同教育部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未來不再發生相同的事情和設計防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