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獎常勝軍「啤酒頭釀造」斥資10億元 新北第一間精釀啤酒觀光酒廠盛大開幕 

產業脈動

世界啤酒大獎常勝軍的「啤酒頭釀造」,在新北市三重投資將近10億元、歷時5年打造企業總部與觀光酒廠,於今(1)日隆重開幕,也為台灣精釀啤酒產業再掀高潮!

新北市協助傳統工廠轉型,已輔導22家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

新北市每年協助傳統工廠轉型為具有觀光價值的場域,推出全方位轉型輔導服務,現今已輔導多元特色主題,像是食品、文創、生活用品、工藝美學及保健照護等22家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

為推廣新北市精釀啤酒品牌,經發局也積極協助「啤酒頭釀造」轉型觀光化,行銷精釀啤酒文化,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啤酒頭釀造」酒廠坐落在三重頂崁工業區內,位於捷運先嗇宮站附近,廠房面積共415坪,預計將會帶動50個就業機會。

主力產品為24節氣啤酒,累計超過80面獎牌

啤酒頭釀造董事長葉燦昇表示,從麥芽碾碎、糖化、煮沸、冷卻到入槽發酵,採最高食品安全規格,主力產品為24節氣啤酒,濃縮了台灣四季的味道,成軍七年得獎遍及海內外,曾獲世界啤酒杯WBC、世界啤酒大賞WBA、歐洲之星European Beer Star與日本國際啤酒大賽IBC等大獎,累計超過80面獎牌。

共同創辦人與釀酒師宋培弘表示,啤酒頭盡可能使用在地原料釀造啤酒,融入台灣特有的冬瓜茶糖、彰化茉莉花、屏東可可豆、東方美人茶等,帶給大家具有寶島風情的好喝啤酒。

至於為何會選擇落腳新北三重?宋培弘表示,畢竟觀光酒廠還需要考慮到酒駕風險的問題,大部分觀光酒廠都在較偏遠的地區,這間觀光工廠不但位於大台北地區,還是捷運可以到達的地方,相當便利。大台北捷運最完善,而且台北市已經完全沒有能做觀光酒廠的地方,於是新北成為最佳選擇。而新北市與台北市中心是同一個首都生活圈,國際化程度最高,對西方文化的接受度也是最高,因此在雙北工作、活動的人,成為目標客群。

啤酒頭釀造將成為全台灣第一家精釀啤酒觀光酒廠

啤酒頭釀造也將成為全國第一家精釀啤酒觀光酒廠。宋培弘說,新北市政府給予很多幫助,包含建物要有使用執照、工廠登記、拿到酒牌等,現在正在進行的是觀光工廠的評鑑與執照,後續才能拿到許可,而這個過程相當繁複。

不過,對於可以促進地方投資、帶來工作機會的案子,新北市政府都相當積極。宋培弘滿心感謝表示,新北市政府有專案委託外包設計公司一路輔導,包括廠內多少面積可以拿來使用作為觀光工廠?需要多少無障礙空間?甚至是停車位、日後營運可能遭遇的問題,甚至是外觀的設計、如何訂出合適的價位等等,都先幫業者想好,不斷來回協助,讓速度加快許多,才能以破業界紀錄的速度完成。

「啤酒頭釀造」酒廠特別引進頂級德國GEA釀造設備,打造兩層樓高的落地觀景窗,2樓還設有品飲室及精釀啤酒體驗吧台。(圖片來源/新北市經發局)

「啤酒頭釀造」酒廠特別引進頂級德國GEA釀造設備,打造兩層樓高的落地觀景窗,展示啤酒釀造製程中最重要的糖化釀造設備。2樓還設有品飲室及精釀啤酒體驗吧台,讓大家了解如何釀造啤酒、如何品評啤酒。宋培弘說,除了有啤酒文化介紹、深度廠區導覽,還可以到酒桶釀造間參觀,會提供生啤酒達人教學,體驗成為一個優秀的酒吧吧檯手,打造完美泡沫。

從早期在熱炒海產店用灌的,精釀啤酒文化讓民眾更在意風味上的滿足

啤酒產值一年約在360到380億,宋培弘說,早年台灣精釀啤酒文化還沒有起來之前,大家喜歡喝清爽的風味,在意量要大、不在乎風味,都是在熱炒海產店,用「灌」的方式在喝啤酒。2010年台灣精釀市場開始發酵,很多人著重在於喝好風味,不用喝很多,只要得到風味上的滿足。

台灣精釀啤酒出來,也興起自釀風潮,宋培弘說,其實自釀在歐美已經有很久的歷史,就好像在台灣包水餃的意思,台灣也掀起了一股自釀的風潮,自己動手做。因此做觀光酒廠,某種程度也是把手作樂趣加進去。

新北市府近期也協助輔導業者申請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期望藉此讓大眾更加了解精釀啤酒產業文化,拓展地方經濟,未來更將持續協助工廠轉型,提供輔導資源,協助主題企劃、空間展示及經營策略等轉型規劃。

(本文為新北市政府經發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