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富士康暴動》和碩股價收復半年線  將獲蘋果手機轉單?

產業脈動

富士康河南鄭州廠先是發生工人推倒隔離牆、上演大逃亡,後又發生薪資爭議,暴動在11月22日升級,員工摧毀大門、警方射催淚彈、員工丟滅火器反擊,自11月23日後,外資連五日買超和碩,也讓和碩漲幅達4.2%,超過同期台股2.8%、鴻海2.5%的漲幅,因此市場上傳出蘋果手機將轉單和碩的消息。

中國因為清離隔離防疫政策在各地引起反彈,生產蘋果產品大本營的河南鄭州富士康廠區也發生工人抗爭事件,並且在11月22日前後衝突升級,引發暴動,實際上外資在消息發生前4天就開始賣超鴻海,到11月30日為止已經連續11天賣超,直到12月1日因前一天美股大漲,才轉為買超。

富士康鄭州廠發生暴動,生產活動受到衝擊

但在富士康廠區衝突升級之後,外資開始敲進和碩,讓和碩的股價從季線位置一路上漲到61.7元的半年線位置,由於和碩在印度和越南都有組裝廠,因此有消息傳出蘋果將轉單給和碩,尤其是iPhone14、iPhone14pro的生產訂單。

因為,根據《彭博社》在11月的報導,和碩已開始在印度組裝新款蘋果的iPhone 14,成為繼鴻海富士康之後,第一個在印度設立最新蘋果手機機型的組裝生產線的代工廠,加上和碩在越南也有組裝廠,因此多角化、對中國的風險分散程度高。

外資默默買超和碩,難道蘋果手機要轉單了?

對此,和碩董事長、兼具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身分的童子賢,30日晚間參加2022年歲末晚宴時,被媒體問起,他沒有回應,但外資已經提早反應,在11月23日富士康爆動傳出來後兩天,一路買超一萬多張。

雖然12月1日外資反手買超鴻海1萬4千多張,小賣和碩4百多張,但一位法人表示,蘋果一定還是會以出貨的穩定性來考量,河南的情況就算暫時壓制下來,未來的不確定性仍相當高,法人機構也會高度關注事件的動態,雖然沒有一方能確認蘋果轉單給和碩,但外資的資金已經先行買進卡位,而且投信也似乎有跟上腳步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