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不再大規模檢測 北京不再封鎖確診居民公寓 港股本周暴衝1162點

香港

全中國17個城市的100多所大學生11月25日起發起「白紙運動」,悼念烏魯木齊、貴州、上海等地被極端封控害死的民眾,示威遊行延燒數日,怒吼「解封」、「習近平下台」,終於迫使廣州、北京、烏魯木齊等市府放寬清零防疫規定,帶動中國與香港股市本周大漲。

港股恆生指數11月份大漲27.57%

由於最新的跡象表明,中國正在逐步擺脫對市場和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清零防疫措施,中國和香港股市在新的一個月繼續上漲。

恆生國企股指數11月份累計大漲29%,創2003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恆生指數11月份大漲27.57%,也創19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緊接著,恆生指數周四(12月1日)續漲,收盤上揚139.21點或0.75%至18736.44點,本周4個交易日恆指共飆漲1162.86點或6.6%。

前一天,恆生指數飆漲5%,恆生科技指數狂飆7.66%;陸股上證指數上漲2.31%,深成指上漲 2.4%,因中國衛生當局通報近期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上升,市場認為這是解除封鎖的關鍵條件,進而激勵港股強攻。

人民幣匯率連續3天走強

人民幣匯率連續第3天走強,即期人民幣兌美元周四午盤報7.0730人民幣,較前一收盤價大漲2.8%,因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明升息步伐放緩,也有助於冒險情緒。

儘管單日確診人數升至數月罪,但北京、廣州、烏魯木齊等市府略為放鬆一些防疫限制,顯示中國在放寬嚴苛防疫限制方面取得緩慢但明顯的進展,促使人們重新評估中國低迷的資產。

中國負責抗擊新冠病毒的高級官員表示,隨著omicron變種減弱和疫苗接種率上升,抗擊這種病毒的努力正在進入一個新階段。

北京、廣州、烏魯木齊放鬆防疫限制

各地方密切接觸者隔離時間從方艙7天縮短到居家隔離3天或方艙5天;官員還將停止記錄2次接觸者,這意味說,許多人將避免被隔離。

幾個大城市政府官員,本周也陸續宣布放寬一些防疫限制。

其中,南部製造中心廣州採用更有針對性的限制,取代一人染疫、全社區封鎖的極端手段;廣州市官員宣布,由於缺乏資源,不再要求公民接受大規模核酸檢測。

烏魯木齊逐步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

11月29日爆發警民衝突的廣州海珠區,30日公布,符合條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離;廣東省省長王偉中表示符合條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離,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民眾影響。

首都北京市政府也宣布,不再封鎖確診居民居住的公寓;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負責人王大廣11月27日表示,醫療運輸、緊急逃生及救援的通道必須保持暢通。

至於引起白紙運動的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政府也在11月27日宣佈,社會面基本清零,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從28日開始恢復公車行駛,逐步有序恢復低風險區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商超、市場、藥店、餐廳、加油站、銀行等營業場所生產經營活動。

11月底前烏魯木齊被封鎖100多天

之前,烏魯木齊已經被封鎖100多天,許多居民被隔離在家,到了「食盡糧絕」地步,不幸的是,11月24日一棟社區大樓發生火災,住戶鐵門跟樓梯逃生門都被焊死,無法逃生,至少導致10人被活活燒死。

烏魯木齊居民遊行到政府大樓,高呼解封,第二天早上,當地政府表示將分階段解除封鎖,但沒有提供明確的時間框架或解決抗議活動。

這未能平息民眾的憤怒,抗議活動迅速蔓延到新疆以外地區,中國17大城市和100多所大學的居民也走上街頭,抗議3年無限輪迴的封城、每天PCR檢測。

最近幾天,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世界各地的中國留學生也都舉行守夜悼念逝者和示威活動,表達對中國抗議者的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