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樓空...香港房價摔至5年新低 李嘉誠摩天大樓空置率飆升至21%

國際

香港有些國際對沖基金、金融機構等外資遷移至新加坡、杜拜、東京等地,以及不少港民移民日本、歐美等地,香江「人去樓空」重創香房市,房價跌至5年新低,豪宅成交量跌至9年最低,李嘉誠的長江中心摩天大樓空置率也高達21%。

香港房價今年來下挫10.5%

《彭博》報導指出,隨著全球和當地經濟狀況的惡化繼續削弱市場情緒.香港房地產放緩遍及住宅、商辦大樓和零售業,中古屋和新屋市場。

香港10月住宅價格指數比前一月下跌2.4%至352.4,為2017年11月以來的5年新低,該指數今年來累計下跌10.5%。

萊坊大中華區研究和諮詢部董事兼主管 Martin Wong表示,10月房價跌幅為今年來最大,未來2到3個月將有類似跌幅。

香港5大銀行將指標利率調升至14年新高

其他分析師預期2023年房價續跌,因為美國Fed今年來共升息3.75個分點,香港5大銀行也將指標利率調升至14年新高,拖累經濟。11月稍早,港府官員將今年香港經濟的預測下調至衰退3.2%,低於此前預測的衰退0.5%。

正當平民住宅價格跌至5年新低,豪宅也撐不住,成交跌至9年低點。

即使金融中心聚集大量富人,但是豪宅市場也未能倖免;房仲表示,豪宅成交價和租金都在下降,交易量減少,看屋人數下滑。

例如,在香港南側的淺水灣,這裡有些世界上最貴的豪宅,目前掛牌一戶1,875平方英呎(52.6坪)的公寓每月租金為95,000港元(37.3萬元台幣),比去年租金大砍17%。

香港市中心豪宅開價自砍200萬港元

另外,在靠近中央商業區,一家房地產中介公司的窗戶上貼著一副廣告,寫著「屋主面對現實,自砍200萬港元(約790萬元台幣),開價3000 萬港元(約1.1億元台幣)誠意賣屋」。

從這2則租屋和售屋廣告,可以知道香港豪宅市場處於罕見的低迷時期。

根據萊坊(Knight Frank)指出,外籍人士外流、中國關閉邊境、大幅升息,以及全球整體經濟不振,導致香港豪宅價格跌至15個月低點。第一太平戴維斯預計今年高級住宅價值將修正10%,2023年將再下降5%至10%,中原地產預計香港今年僅售出1,800戶豪宅,為9年來最低。

潛在豪宅客戶轉向新加坡和杜拜等城市

在香港豪宅市場有26年從業經驗的李女士表示,潛在客戶轉向新加坡和杜拜等城市。

在香港以外,一些主要城市房價受到外國買家的青睞。美國利用英鎊疲軟購買進倫敦的豪宅;中國富豪湧入,推升新加坡住宅與豪宅價格。

豪宅房地產經紀公司Habitat Property創辦人艾倫 (Victoria Allan) 女士表示,在香港的豪宅租賃市場,租金已從高位至少下跌10%。她說,之前通常以105,000港元租屋的豪宅房東現在接受月租85,000港元(33.4萬元台幣)。

艾倫女士預計市場將進一步走軟,儘管步伐比過去幾個月更為溫和。

A級商辦大樓的空置率3年內暴增2倍

艾倫預計豪宅市場不會像過去那樣迅速好轉,這是跟以前市況最大的不同。過去大家都說香港會反彈,但是她認為目前香港還沒有這麼快反彈的條件。

比起豪宅市場,商辦大樓更為冷清。香港最負盛名的摩天大樓辦公室的空置率狂增,突顯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試圖重振香港的國際商業中心地位時面臨重重挑戰。

根據世邦魏理仕集團的數據,到10月底,A級商辦大樓的空置率3年內暴增2倍,寫下1190萬平方英呎(33.44萬坪)的歷史新高。

長江實業中心商辦空置率飆升至21%

據Midland IC&I數據,前亞洲首富李嘉誠擁有的摩天大樓長江實業中心空置率從2020年中的5.4%飆升3倍,達到今年9月份的21%。

香港商辦大樓創紀錄的空置率表明,除了受到升息的打擊外,政治高壓與清零政策等問題也困擾這個全球最貴的房地產市場。

長期的疲軟開始損害通常不受經濟低迷影響的頂級商辦大樓。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和諮詢高級主管史密斯先生說,香港有2大功用:通往中國的門戶和區域金融中心。

但是今年來,香港揮之不去的清零防疫限制,而紐約或新加坡等城市早就解封了,以及香港與中國邊界依然封閉,大大減弱香港2大功用,阻止外國公司和中國公司買進香港房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