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合」?「侯柯合」?柯文哲同額競選黨主席連任 重組2024戰鬥團隊

政治

台灣民眾黨首度參與地方選舉有得有失,攻下新竹市灘頭堡,也丟掉台北市大本營,黨內接著將陸續從黨中央到地方黨部進行全面改組,汲取選戰經驗,重新打造戰鬥團隊。

黨內一派主張2024年,要自然促成第三勢力最強戰隊的「郭柯合」;另有一派認為,極力促成「在野黨大聯盟」,朝「侯柯合」方向努力,才能真正「下架民進黨」。

民眾黨在歷經首次地方選舉,隔日就立即啟動選戰檢討與黨內權力改組機制,黨主席柯文哲在無人挑戰下,同額競選連任黨主席,並要為2024年大選組成「戰鬥團隊」。

民眾黨這次拿下新竹市長、14席縣市議員,但未能守住台北市「本命區」,議員席次也遠低於20席的低標,外界觀察,柯文哲的政治動能與聲勢受到衝擊。

在選後略顯低迷氛圍下,該黨完成第二屆黨主席及黨員代表選舉登記,將於5日發布「選舉公報告」,公告候選人名單及政見。同時柯文哲會在8日發表政見,屆時,是否觸及未來黨路線改革、24年佈局方向,將是觀察重點。

(更多新聞:柯文哲首張地方選舉成績單》 民眾黨2024提名「入場券」朝開放態度 盼促成「郭柯合」

黨代表改由縣市產生,空戰起家卻難施展

由於這次黨代表是依據22縣市來畫分,選出107席,等於每位黨代表就已先固定好「責任區」。民眾黨將於10日以網路投票方式,進行第二屆黨主席及黨員代表選舉,在10日當天,就會公布得票統計與選舉結果,並在明年1月選出中央委員、中評會。

「會以2024年為目標,組成戰鬥團隊。」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強調,在黨中央權力重組後,接著會調整縣市黨部主委,完成黨中央到地方的全面改組。

「對於民眾黨而言,這次地方選舉的一結束,就已是2024的開始。」謝立功稱,他在11月26日開票的隔日一早,即進入辦公室加班到晚上,日前已經提出初步的地方選舉總檢討分析報告。

這份總檢討報告主要聚焦兩大面向,包括未來空戰與陸戰要再如何強化;柯文哲在看過後指示,各縣市黨部接著也要提出檢討報告,再黨由中央彙整修正。

民眾黨雖然是以空戰起家,但這次受到兩大限制。一是網軍側翼一條龍的瘋狂攻擊,二是空戰以都會型和北部縣市才比較吃得開。

藍綠板塊夾擊,要轉向靠陸軍收戰果

「這次選舉是24年的前哨戰。」謝立功對此稱,地方還是得積極強化組織經營、社團與民間團體等互動,以強化未來戰力。

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例,無黨籍黃珊珊雖能鞏固25.14%的中間選民,「好感度」第一名,惟「看好度」第三名;結果鐵桿藍綠不但沒有絲毫動搖,就連泛藍、泛綠都徹底回流。

「一定要靠陸軍收戰果,各縣市均如此。」謝立功分析稱,要突破兩大政黨板塊夾擊,與選戰末期藍綠歸隊下,民眾黨候選人要突圍的關鍵,還是得強化組織戰力。

民眾黨在選後勢必要投注更多資源,經營和強化地方黨部戰力,同時各方開始關注下屆大選可能人選動向,亦有媒體開始做可能對戰組合民調。

郭台銘動向未明,看好度成柯P戰24年關鍵

黨內傳出,柯文哲盼自然促成「郭柯合」,甚至有人主張,促成在野大聯盟後,「侯柯合」亦可能成局。謝立功分析稱,柯文哲是最早宣布會參選,也是跳脫藍綠,擺脫傳統政治分贜的最佳人選。

另一位第三勢力最強人選的海鴻創辦人郭台銘,在2019年9月15日宣布不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不願意參與政治鬧劇」,年底又表示後悔當初沒有堅持下去。

郭台銘目前動向未明,惟他在11月3日出席台大幅質中心落成暨永齡樓冠名典禮時,則稱「政治不代表一切。」民眾黨目前亦無郭最新可能動態的訊息。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剛剛高票連任,謝立功稱,未來仍要視他個人意願,與國民黨內機制,來觀察會如何決定。

各政黨推出人選各異,彼此支持度會產生不同連動,甚至是棄保效應,謝立功另以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為例,「下架民進黨」成為最大共識,在野能量自然匯流。

「未來風向會如何仍不可知。」謝立功稱,優秀的衝浪選手,等到起風浪大時,衝上浪頭自然就會有亮眼表現。他再以台北市長選戰為例稱,未來柯文哲要如何提升「看好度」,也會是大選的勝負關鍵。

24年這局只剩下13個月,柯文哲除了有政黨推薦總統提名的「門票」,自助也得天助,在野勢力整合與如何衝上極端政治浪潮,變數仍多,除了自助亦需天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