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蔣萬安陪同 王鴻薇正式投入首都立委補選 侯友宜2024將比照辦理?

政治

受到黨主席朱立倫號召全黨集體勸進,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2)日正式登記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中山、北松山)。由於她的登場過程,係以「全黨勸一人」來化解「落跑」質疑,因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直言,未來新北市長侯友宜參戰總統,將比照此模式辦理。

黨內民調最高,朱立倫強力徵召

儘管王鴻薇先前多次表達婉拒參戰,國民黨今早仍強勢徵召她參戰首都立委補選。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因應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請辭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職務,國民黨今天正式徵召王鴻薇投入該選區補選,她資歷豐富、問政犀利、勇於揭弊、且富全國知名度,給市民最好的選擇,更能夠延續蔣萬安委員優質國會問政,繼續為民服務。

洪孟楷指出,就客觀的電話民調參考資料中,王鴻薇無論對比及與民進黨籍對手互比,都展現出極佳的優勢;在立委補選時間急促的外在限制下,由朱立倫親自徵詢,並感謝她能以大局為重、接受徵召,全黨上下將全力協助爭取勝選,延續國會在野監督力量。

替王鴻薇闢謠,將組「反抹黑快打部隊」

昨晚消息傳出後,民進黨側翼網軍便大舉進攻,抨擊王鴻薇「落跑」。對此,洪孟楷解釋,王鴻薇無論是議員、或是將來的立委,選區都是在台北市,沒有離開的問題、只有責任更加重大的承擔;為選區、及廣大市民付出,並且可以跟蔣萬安市長做最好的中央地方搭配,蔣萬安也全力支持王鴻薇能有機會延續他的立委服務。

洪孟楷反批,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是人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別再妄想用選舉奧步複製之前立委補選「全黨打一人」的模式,配合網軍側翼進行人格毀滅,以為這樣就能夠操弄選情結果。

洪孟楷也說,國民黨會針對此次立委補選即刻啟動「反抹黑快打部隊」,將以現任議員為主,每天輪班,針對離譜的抹黑給予第一時間的駁斥及嚇阻,更是以實際行動展現全黨力挺王鴻薇的展現,更是宣告「團結的國民黨不怕任何的挑戰」。

洪孟楷宣布國民黨正式徵召王鴻薇參戰。(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家庭、政黨難兩全,王鴻薇最終以「大局為重」

在整個勸進過程中,王鴻薇除了憂心原先議員選區選民質疑其「落跑」,更得面對丈夫陶允正的反對,因為她才剛打完議員選戰,緊接著又要參戰立委補選,丈夫感到相當心疼與不捨。

因此在一開始,王鴻薇選擇以家庭為重,早在11月28日就打算發出聲明婉拒各方勸進,但在黨主席朱立倫的勸阻下,她才暫時按住未發。直到國民黨中常會前夕,因唯恐黨中央趁機強力徵召,才在11月29日深夜又把聲明發出。只是沒想到,都已經公開聲明婉拒,朱立倫卻仍相當堅持,更發動「全黨勸一人」。

只見朱立倫、黃健庭、蔣萬安、馬英九、趙少康、黃呂錦茹一齊勸進,黃健庭甚至號召台北市黨籍議員,一起把王鴻薇拱出來。期間,黨中央更認為好話已經說盡,便改採施壓模式,對外表示若補選失利,王鴻薇就是藍營戰犯。在此情況下,王鴻薇最終以「大局為重」,於昨(1)日晚間鬆口,強調「不計個人毀譽」。

王鴻薇向選民道歉,承諾維繫原有服務

王鴻薇今早赴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朱立倫、蔣萬安陪在左右,展現藍軍大團結意象。王鴻薇接受媒體聯訪,念茲在茲便是向原本議員選區的選民們道歉:「我真的是非常對不起,但也要拜託大家,因為不能迴避我的承擔,所以拜託大家原諒。」

王鴻薇表示,此前早有預判對手一定會把「落跑」標籤貼在自己身上,但是既然現在決定承擔,她希望大家一定要相信她會非常勇敢,會勇於面對對手的萬箭穿心、槍林彈雨,她都在所不辭。她並承諾,一定會維繫原有的服務,未來若當選立委,更會把服務擴大與提升。

侯友宜參戰總統將比照登場?

對於王鴻薇的登場過程,最重要是以「全黨勸一人」的劇本化解了「落跑」質疑,因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直言,關於徵召王鴻薇一事,最開心的必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因為未來就可以要求比照辦理了,預言侯友宜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4總統大選。

知情人士說,侯友宜確實有挑戰2024總統大位之意,但就卡在11月26日剛連任,12月25日才要就職,苦無一個合適的登場劇本。該人士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朱立倫三顧茅廬徵召侯友宜登場,幫侯「被動參選」,避免侯遭到質疑重演韓國瑜4年前「Yes I Do」的落跑爭議,同時也能用行動化解「朱侯相爭」謠言,有助國民黨團結一致,力拼2024重返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