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讚揚台灣、南韓能較快提升人民所得 值得雅加達仿效

國際

《彭博》報導指出,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示,印尼不會遵循西方徹底開放的經濟模式,他指責這種模式幾十年來減弱拉丁美洲的增長前景,並讚揚台灣和南韓是展現出優勢,讓世界依賴。

佐科威希望印尼仿效台韓發展模式

周五(12月2日),佐科威在雅加達一個商業論壇上表示,亞洲工業化程度最高的經濟體找到實現人民高收入地位的替代方式,他希望印尼效仿這些經濟體。他列舉台灣在發展半導體晶片產業的成功以及南韓對數位硬體的重視。

「他們專注具有戰略性和競爭力的產業,這是我們需要不斷效仿的體制。」佐科威表示。他希望印尼從台韓經驗學習的第一個課程是,「讓其他國家依賴我們。」

印尼總統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全球最大的鎳和棕櫚油生產國印尼在努力推動大宗商品產業的發展,以提升價值鏈,並減少經濟對原物料出口的過度依賴。

拉美國家仍然停留在開發中國家之列

「我們生產許多國家需要的金屬產品,例如鎳、銅、鋁土礦和錫。」佐科威指出。

佐科維認為拉丁美洲選擇了錯誤的道路,他說,「在50、60、70多年之後,拉美國家仍然停留在開發中國家之列,而不是升級已開發國家的地位。相比之下,南韓和台灣能夠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進入人民提高較高收入的行列。

總統佐科威警告,印尼不想要封閉的經濟模式。但他也表示,完全開放可能意味依賴低價產品的出口。

台、韓能夠在較短時間內提高人民收入

作為促進印尼經濟增長努力的一部分,佐科威下令暫時禁止輸出鎳礦石等原物料,稱這將有助於該國吸引新投資,並促進國內產業的發展。此舉引起了該國歐洲金屬買家的抱怨,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年11月裁定印尼的出口禁令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佐科威誓言要對該裁決提起上訴,在本周五發表講話時為自己的做法辯護。

「如果我們一昧跟隨西方國家的腳步,我們會永遠落後,永遠趕不上,我們會保持我們的經濟開放,但是再一次,我們需要以其他國家依賴我們的方式設計經濟開放模式。」佐科威指出。

印尼沒有晶片業,卻蘊藏豐富的金屬礦物。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特別助理I Gusti Putu Suryawirawan周五表示,印尼鋼鐵產品出口過去5年呈倍數增長。2021年鋼材出口量從2017年的130萬噸增加到520萬噸,同期產量更是從7.9噸狂增至1400 萬噸。

印尼第三季經濟增長創1年多來最快

11月初,印尼公布,在出口和消費強勁的推動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比增長5.72%,高於前一季度5.44%的增幅。

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這個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過去一年多一直在享受出口繁榮,這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今年前 9 個月貿易順差399億美元,超越2006年創下的397億美元的全年順差紀錄。

經濟學家表示,印尼經濟第3季以一年多來最快的速度增長,但是全球經濟遭遇逆風,這個東南亞國家可能會遇到挑戰,而且印尼政府承諾降低預算赤字,這也將減緩需求。

不過,即使印尼10月份通膨率創5.71%的數年新高,超過央行設定2%至4%的目標區,央行仍放慢升息腳步,10月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升息2碼至4.75%後未有緊縮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