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光啟高中師生支持換校長 董事會卻冷處理 私校工會:教育局失職讓校方有恃無恐

教育議題

位於桃園龜山區的光啟高中,因為是20年前台劇「麻辣鮮師」的拍攝地而廣為人知,近來卻爆出教師販賣菸品給學生、學校違法扣減教師研究費遭教育局裁罰等爭議,師生近日董事會陳情希望能撤換校長,不過此訴求未獲董事會回應。

私校工會今(2)日聲援該校師生,理事長尤榮輝也直言,光啟高中的董事會之所以會置之不理,就是因為桃園市教育局長期怠惰失職,面對很多違法情事不重罰、不懲處,導致校方有恃無恐。

鄒紹騰上任後屢爆爭議,近7成師生支持換校長

光啟高中師生發布陳情書指出,自2020年8月1日鄒紹騰擔任校長後,學生總數從約千人上下,降至僅存636名人,且因其領導而增添許多不法事件。

陳情書羅列十點情事,包括違法扣減教師學術研究費遭桃園教育局開罰仍置之不理、任用未經選舉產生的考核委員任意考核教師、鄒校長早就接獲沈姓教師販售私菸給學生的檢舉卻毫無處置、故意勸離、不招生導致該校普通科、資訊科形同關科、利用職權短期聘任無教師證人員任教,閃避教評會監督,以及任意解聘老師等。

吳淑慧就是遭到任意解聘的老師之一,受訪時他表示,日前從媒體上得知桃園市教育局要對學校進行專案輔導評鑑,但是看到鄒紹騰校長身為招生總幹事態度消極;另一方面,學期該退給學生的費用也遲遲退不下來,不只老師緊張學校將走入專案輔導學校,孩子也看不下去,一直喊要「罷免校長」,於是在11月初做了意見調查,約67%支持換校長,在教職員方面34位專任也有過半18人簽署。

光啟高中學生在學校表達要換校長。(圖片來源/私校工會提供)

詎料,不只董事會對師生的訴求不理不睬;當時吳淑慧的學生把「我支持換校長」的貼紙貼到校長室,讓校長與董事會大怒,要約談他,但他沒有赴約,當天傍晚人事主任就發出即刻解聘通知書。

(更多新聞:高中技藝競賽出包!中餐烹飪科考題與去年相似度100% 只是拉錯檔案誤用去年題目?

尤榮輝:桃園市教育局長期怠惰失職,校方才有恃無恐

對此,私校工會表示,少子化衝擊各私校致財務惡化、辦學困難是普遍現象,若光啟高中仍有心辦學,董事會和校長仍應與教職員及學生溝通一起解決困難,若已無心辦學,則須和師生充分溝通說明並依私校法妥善安置教職員生後停辦。

尤榮輝更質疑,光啟高中校務運作已出現不少嚴重問題,但桃園市教育局宣稱要明年下半年才召開正式校務評鑑,檢視學校的改善狀況後再決定是否提報為轉案輔導學校,顯見桃園市政府對於私立中學的監理過於鬆弛。

他批評,比如光啟高中欠薪的問題,教育局只罰一次就不罰了,但依法不改善可以繼續開罰,甚至解聘校長,但地方教育局都沒有按照教育局所訂的標準去做。

然而,這種面對不法卻輕輕放下,一再給予時間改善的情形不只發生在桃園,還有其他地方的教育局甚至國教署,比如台中市致用高中欠薪也有欠薪問題也是遲遲不處理,又或者屏榮高中服儀管教多年違法也是直到近期被國教署提報私校諮詢會。

直轄市五都至今未曾召開退審會

尤榮輝直指,國教署與地方政府沒有站在師生的立場考慮學生的受教權與教職員的工作權,只考慮到私中是否願意繼續辦學,於是從來沒有看過國教署或地方教育局命令哪一所私中停招,所以私立中學的師生們,權益受到侵害往往求助無門,也讓私中教育品質堪憂。

因此,私校工會呼籲教育局仍應依法行政,速依退場條例提報審議並公告所轄辦學不佳私中為專案輔導學校。

只是,退場條例公告施行後,教育部陸續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目前已有7所高中職列為專案輔導名單,直轄市5都(台南市高中職仍由教育部管轄)需自行召開退審會審議管轄的私立高中職,但至今尚未有任一縣市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