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立委補選》國民黨打「反黑牌」牽動議長改選 戴錫欽形象清新呼聲高

政治

蔣萬安的立委遺缺將於明年1月8日補選,中間12月25日則是台北市議長改選,將決定誰能襄助蔣任內「府會和諧、政通人和」。對於這場補選大戰,國民黨主打「反黑牌」,而這也牽動到議長改選,令形象相對清新的議員戴錫欽呼聲越來越高。

國民黨打「反黑牌」,凌濤:吳怡農與趙家關係匪淺

針對首都立委補選,國民黨於2日徵召現任議員王鴻薇,對決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並旋即主打「反黑牌」,質疑吳怡農與黑道人士的關係。儘管吳怡農表明要打一場乾淨選舉,也澄清黨部主委任內開除並清查涉黑黨員,但王鴻薇依舊「染黑」他,狠酸「黑道爸爸不爽了」。

國民黨中央今(5)日進一步召開「民進黨、吳怡農與黑道扯不清,還想切割?」記者會。桃園市議員當選人凌濤直言:「吳怡農與趙映光、趙介佑關係匪淺」,12月3日吳怡農便護航黃承國,稱對黃承國中常委的攻擊,從法律的原則來看,如果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他違法,就不能剝奪他參政的權利。

凌濤批評,吳怡農跟黃承國、趙映光走得那麼近,未來當立委有膽質詢蘇貞昌、徐國勇嗎?如何質疑民進黨的黑金結構?徐國勇急著請辭,難道是你無法解決民進黨的黑金結構?還是你也有所涉入相關爭議?徐國勇、民進黨應對外出來說清楚。

凌濤指控吳怡農與趙家關係匪淺。(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立委補選牽動議長改選,「反黑牌」令多人挨悶棍

本次立委補選於明年1月8日舉行,中間12月25日則是台北市議長改選,當天王鴻薇將就職議員,並且參與正副議長改選,而國民黨最後會由誰出線,勢必成為媒體關注焦點,連帶讓這場立委補選牽動到議長改選。

尤其國民黨自黨中央以降打出「反黑牌」後,黨籍現任副議長葉林傳便挨了一記悶棍。前立委黃國昌曾質疑,葉林傳的父親葉明財是牛埔幫幫主,1970年在林森北路發跡,開了許多特種行業,江湖人稱「牛財」,直言葉林傳的背景就是「牛埔幫少主」。黃國昌又指國民黨曾爆發「黑道入黨事件」,其中在夜店犯下槍擊案的萬少丞,就是由葉林傳的服務處主任黃秀玲所引介入黨。

此外,不只是葉林傳,國民黨籍現任議長陳錦祥也同樣挨了一記悶棍,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脫口說出,「北台灣哪個議長不是黑道?」讓被影射的陳錦祥怒不可遏。總而言之,國民黨議員們包括王鴻薇,若在正副議長改選時,投給這些曾被外界質疑具有「黑歷史」的人選,恐讓國民黨精心鋪陳的「反黑牌」掉漆,影響後續1月8日的補選,更會讓蔣萬安未來4年難以自處。

戴錫欽形象清新,有望與蔣萬安、王鴻薇形成鐵三角

相較其他人選被外界質疑黑道背景,6連霸資深議員戴錫欽則是出身媒體,擔任過立委李慶安、林郁方辦公室主任,近年則加入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精神領袖的「戰鬥藍」,不只形象清新,也深具基層實力。

值得注意的是,蔣萬安、王鴻薇也都是「戰鬥藍」成員,基於同屬「戰鬥藍」的關係,一般預料他們都較傾向戴錫欽擔任議長;而與戴搭檔的則是中山區藍營第一高票議員陳炳甫,也長年跟蔣萬安、王鴻薇關係友好,這組搭檔呼聲頗高。至於也有呼聲參選議長的副秘書長李彥秀,同樣形象清新,只不過地方認為,因她角逐議長的起步較晚,目前聲勢不若其他人選。

國民黨這次一共當選30席台北市議員,戰鬥藍就佔了23席,屆時決定正副議長的黨團內部假投票,戰鬥藍的動向絕對是動見觀瞻。黨內人士說,未來戴錫欽若改選上議長,以及王鴻薇若補選上立委,他們將與蔣萬安形成中央、地方、議會鐵三角;且3人都是「戰鬥藍」成員,也都形象清新、富有正義感,可共同為台北市政來打拼。

戴錫欽搶佔好位置,饒富政治意涵

近期便觀察到,王鴻薇12月2日登記參加補選時,正是由戴錫欽、陳炳甫陪同前往台北市選委會,戴還在臉書大秀3人在電梯裡頭的合照。12月3日,蔣萬安舉辦感恩茶會時,緊跟在蔣左右兩邊形成「護法陣勢」的,也是戴錫欽與王鴻薇,至於有意角逐議長的其他人選則無此動作。

據在場人士說,王鴻薇登記當天葉林傳也有去,但低調站在邊緣處;而陳錦祥因為選區在大安文山、李彥秀選區在內湖南港,均未在中山、北松山,所以都毋庸到場。

戴錫欽、陳炳甫(左後)與王鴻薇合影。(圖片來源/戴錫欽臉書)

反黑牌乃順勢而為,詹為元:對吳怡農小傷

對於這波「反黑牌」攻勢,台北市議員當選人詹為元表示,國民黨其實是「順勢而為」,並非率先發難。他指出,最早是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於選後指稱,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團隊「黑道在核心,難怪選情會核爆」,接著網紅館長與立委黃國昌直播跟進痛批,讓此話題更加火熱之後,國民黨才接力探討。

詹為元說:「吳怡農本身不是黑道,大家都知道,這是毋庸置疑的」,但關鍵是民進黨要怎麼去處理黑道擔任黨務高層的問題,而吳怡農又是民進黨提名的補選參選人,若民進黨解釋不清,吳怡農難免會因魚池之殃而受有小傷。

至於外界質疑國民黨副議長葉林傳具有黑道背景,王鴻薇則解釋,葉林傳是透過民主程序當選議員、行使職權,其擔任議員期間,無論問政、選民服務都與家庭背景無關。黨主席朱立倫也稱,葉林傳是台北市議員及副議長,如果要打烏賊戰,不要打得太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