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許家印出席會議 打破出事謠言 中國地產股指數彈升2.4%

中國企業

中國昔日地產龍頭恆大集團負債3千億美元,包括欠中國包商5千億人民幣,還有上百個爛尾樓沒有交屋,目前等待恆大債務重組方案出爐。

在這種搖搖欲墜的時刻,恆大創辦人許家印的生與死就格外重要,攸關恆大員工和數百家包商家庭的生計、數十萬戶爛尾樓屋主的房貸,也會影響地產股短線走勢。

網傳許家印出事,地產股跳水連3黑

12月2日中午過後,中國網傳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1日跳樓尋短,地產股跟著跳水,滬深300地產股指數上周五收盤下跌1.8%,連3黑累計下挫約6%。

隨後中國多家媒體引述消息否認謠言,網傳許家印被債主逼迫,從2樓跳下,幸好被早獲通報的警方設好的網子接住,有驚無險逃過一劫。

2日晚上7點,董事會主席許家印親自出席召開保交樓專題會議,並且發表講話,「肉身」破除網路謠言。許家印沒事的消息傳來,滬深300地產股指數周一盤中反彈上漲2.35%至6540.25點。

陸媒報導,截至目前,恒大集團各項重點工作正在穩步有序推進中。

許家印沒出事,地產股反彈上揚2.4%

11月28日,中國恒大行政總裁、執行董事肖恩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集團和各業務板塊將全力保障「保交樓」等重點工作穩步有序推進,傾力維持新能源汽車、物業服務等板塊的生產運營,盡力探索對集團核心資產的高效處置和有效盤活。

肖恩同時指出,集團與中國恒大及其顧問團隊也將繼續就境外債務重組方案的細節,緊鑼密鼓地與境外債權人進行深入、細緻的磋商。

12月2日午後,關於恆大集團、許家印出示的傳聞引發關注,恆大內部人士予以否認。

2日晚上許家印出席保交樓工作專題會議

中國社交媒體上周四(12月1日)晚間突然廣傳許家印因不堪債務重負在湖南長沙自尋短見,第二天,中國媒體與恆大都發出許家印活動的消息,進行闢謠。

綜合《證券時報》和《第一財經》報導,知情人士稱,

許家印原本安排2日下午主持恆大員工會議,會議隨後推遲,但恆大員工2日上午向許家印彙報工作,之後下午約1時,許家印也在恆大相關高管群組還發布一條加強復工復產的50秒語音消息。

許家印告訴約100名高管,須加快未完成的建築項目的工作,並升級行銷工作,以恢復公司的財務狀況。2日晚上7點,恆大集團召開保交樓工作專題會議,許家印也出席了會議,上周五恆大網站還刊登該會議照片,照片和錄影也顯示許家印跟員工交談的對話。

1月初恆大被勒令拆除「海花島」的39棟住宅大樓

許家印在錄影時表示,「我們在1月至11月之間總計交屋256,000戶,接近2022年公司預定的300,000戶交屋目標。

《金融時報》報導,恆大集團今年9月曾表示,在9月底之前恢復其所有停滯的財產項目的工作。當時它在中國有706個建案,668個建案已經復工。

恆大集團的債務高達3000億美元(約9.14兆元台幣),成為世界上最負債最多的開發商,而且遭遇中國房市崩潰的困境。

據《衛報》報導,今年1月初恆大集團被勒令拆除「恆大海花島」的39棟住宅大樓,總建築面積43.5萬平方公尺(約13萬坪),因違法取得的規劃許可證已被撤銷,「海花島」為海南填海建造的世界最大人工島。

價值77億元人民幣的39棟住宅大樓化為塵土,使恆大集團股價崩盤,3月18日收在1.65港元起開始停牌至今。

許家印掛牌賣倫敦最貴豪宅Rutland Gate 2-8a。

《彭博》上周報導,債權人要求許家印對恆大注資20億美元,計畫最快12月第一周和境外債權人溝通,兌現該公司表示2022年底前提出重組計畫的承諾。

據彭博億萬富翁的指數,許家印個人的財產從2017年10月的近420億美元下降到約62億美元,富比世計算他的財富只剩下29億美元。

10月有媒體報導,許家印在倫敦一處豪宅掛牌賣出,他打算賣掉資產,以支付利息,2年前他以2.3億美元買下倫敦最貴豪宅Rutland Gate 2-8a。

許家印自己拿出70多億元人民幣救恆大

恆大提供的資料顯示,從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1月16日的4個多月內,許家印已經自掏腰包,拿出70億元人民幣現金,希望支持恆大渡危機。

在此期間,恆大沒有融資、銷售停擺,但要保證財富每月10%的兌付、總部員工發薪、境內外債券付息,推動全中國各地專案復工復產。

現金來自他個人抵押股票,出售香港3棟豪宅別墅,賣掉幾架私人飛機,還有掛牌出售深圳灣一號和廣州珠江新城自住的豪宅,讓網友稱讚「他是一條漢子」。

恆大否認電動汽車業務解散的傳聞

另外,恆大汽車首款電動車「恆馳5」交付,但是路透報導,由於沒有訂單,恆大電動汽車部業務恆大汽車上周也暫停了生產,總部將解散,以降低成本,總部人員架構調整,大部分人面臨裁員,小部分人下沉到工廠。對此,接近恆大汽車的知情人士表示,以上消息不屬實。

但是恆大汽車確實有大規模停工欠薪事宜。2日,一位接近恆馳汽車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稱,本次優化淘汰整體比例為10%,部分業務條線或高於此數,另有25%員工停薪留職1至3個月。

接近恆馳汽車的知情人士介紹,此前,恆馳汽車人員架構是按同步研發9款車型配置的,但鑒於當下疫情及市場原因,公司進行了戰略調整,降本增效,集中資源確保恒馳5的生產交付,以及恒馳6、7的研發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