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平息黨內紛爭 賴清德將爭取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

政治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英文總統火速辭去黨主席負責,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預計明年1月完成黨主席補選。近日副總統賴清德頻頻被點名參選,連民進黨大老沈富雄都發臉書,期許他「要有點劉邦的架勢」,「如果再畏首畏尾、謹小慎微,就不配做國家領袖」。據了解,賴清德已向總統蔡英文表達爭取黨主席的意願,將全力爭取1月中旬民進黨黨主席補選。

賴清德確定參加黨主席補選

大選後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補選黨主席以及內閣改組備受矚目,原本取得英派等派系支持,問鼎黨主席信心滿滿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歷上週五台大論文遭撤銷風暴後,黨主席之路受阻。且原本賴陣營對於是否同意將2024年總統、立委提名交在鄭文燦手上,內部也有不同的意見,如今鄭再爆出新爭議,無疑再投下新變數。

由於黨主席選舉流程一直沒有出爐,鄭文燦陣營也變得很低調,就在黨魁之爭傳得滿城風雨之際,據指出,賴清德已向蔡英文總統表達爭取黨主席的意願,將全力爭取1月中旬民進黨黨主席補選。

賴辦:各方勸進聲很多,目前尚未決定

對於爭取黨主席大位,賴辦表示,各方勸進聲很多,也有持保留態度的意見,目前尚未決定。現階段多面向、多管道傾聽民意。改革、回應能否符合社會期待才是重點。

2022地方選戰,民進黨慘敗,各界要求檢討內閣呼聲四起,尤其關注蘇貞昌是否下台?綜合與會者各系統看法,親蘇系認為蘇貞昌仍留任機率大,現階段在穩定政局狀態下,不會總辭,不過目前派系有傳出不一樣的聲音。

昨天官邸會議找來賴清德、蘇貞昌、代理黨主席陳其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與會,檢討敗選與1126後國際政經局勢。據了解,行政院目前已經盤點內閣成員異動,包括財政部長蘇建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因學校借調期滿,未來離任機率大。

敗選後徐國勇請辭,蘇貞昌慰留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開總辭第一槍,他上週已經口頭向蘇貞昌請辭,今天行政院也證實,徐國勇因個人健康因素向蘇貞昌院長提出辭呈,蘇貞昌仍希望徐部長能夠繼續與行政團隊一起努力而加以慰留。

另外,針對總統昨日的多項指示,蘇貞昌也表示,在九合一選舉後,執政黨與行政團隊都必須嚴肅面對、懇切檢討,行政團隊也會依總統指示的四項結論推動相關施政。蘇貞昌並強調,中央向來不分黨派或地域,基於照顧全國人民,這幾年來政院在各縣市均投入相當多的建設,而面對新的縣市長,即便是有中央與地方分屬不同政黨執政,政院仍會持續溝通、充分協調,共同為福國利民一起努力。

針對蔡英文昨天官邸會議後指示的第四點,提到選後府院黨布局,民進黨已經按部就班進行新任黨主席的選舉程序。而針對府院與各部會下一個階段的布局,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檢討。至於「執政團隊要穩定政局,也要開創新局」,這一句是否意味著內閣今年1月就會總辭?

黨政人士解釋,穩定政局前提下內閣不會總辭,僅會閣員大換血,敗選後蘇貞昌也公開發言,要讓中生代入閣接班,意味著蘇貞昌留任機率仍大,至於未來卸任綠營縣市首長、派系中生代等,要如何安排位置磨練,就等立法院會期結束後,蔡蘇再討論安排。

賴清德如果接黨主席,民進黨內部紛爭可望暫平息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後,補選黨主席以及內閣改組備受矚目,對於綠營高層來說,這一整盤棋需要全盤考量,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原本問鼎黨主席信心滿滿桃園市長鄭文燦,經歷上週五台大論文遭撤銷風暴後,雖然銜蔡總統之命爭取各派系支持的態勢基本上未動搖,在黨魁之戰中仍未出局;不過這一切若在副總統賴清德決定參選黨主席後,將會有全新的局面。如果賴清德在補選後確定擔任黨主席,民進黨內部紛爭將暫時可以止血,蔡蘇體制接下來將如何運作,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