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蔡英文評大敗「人民不想民進黨獨大」 逾55.6%民眾認為中央施政表現不好

政治

民進黨9合1選舉大敗各方找戰犯,總統蔡英文直指原因是因為「人民還是不想看到民進黨獨大」,不過,《美麗島電子報》今日公布11月國政民調打臉稱,有逾半55.6%的民眾認為,主因是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施政表現不好。

蔡英文先於11月28日與陳時中團隊餐敘時稱,「我們雖然有執政成績,但人民還是不想看到民進黨獨大。」她接著於4日召集府院黨高層召開選後檢討會議發表4點聲明,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府院全新布局。

高學歷認定執政不佳,43%綠選民相同看法

不過,對於民進黨選到只剩下5個縣市執政,民眾認為有4個原因,第一名就是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施政表現不好。

(更多新聞:民調》蔡蘇滿意度快速下滑 蘇貞昌不滿意度創上任以來最高 連綠到出汁選區都翻盤

民眾多認為民進黨大敗,主因為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施政表現不好。(圖片來源/擷自美麗島電子報)

第二名有19.7%的人認為,是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本身的問題;第三名有9%認為,是國民黨縣市長施政表現被民眾肯定;第4名是僅有2.1%認為,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揮領導能力。

37.8%認證民進黨愛用側翼

民調指出,歸納民眾認為藍勝綠敗,有關民進黨的因素占75.3%、國民黨因素占11.1%,其中5成6認為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施政表現不好以致,顯然「民眾的看法與蔡總統對敗選歸因迥然不同。」

經交叉分析顯示,認定第一名的民眾,為男性、或台北市與雲嘉南、或30至39歲與50至5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超過6成持此看法。

尤其是學歷愈高民眾,愈認為這就是民進黨敗選的主因。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支持者有43%,認為是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施政表現不好所致。

即使滿意蔡總統或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民眾也有超過3成5持此看法至於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算是好的民眾,也有41.6%持相同看法。

應撤換部長,徐國勇、陳吉仲、王美花、陳耀祥、薛瑞元居前五位

民進黨地方執政版圖被稱為「退守阿里山以南」,民調也對最常運用側翼網軍的政黨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37.8%民眾認為是民進黨、國民黨14.7%、民眾黨4.0%、基進黨0.4%、時代力量0.1%,未明確回答有43.1%。2021年5月類似主題的調查,結果為民進黨36.9%、國民黨19.4%、民眾黨0.8%。

徐國勇被認為最應撤換,邱國正在12位首長中,排在最後。(圖片來源/擷自美麗島電子報)

對於內閣改組,有逾半的57.2%民眾認為有必要;有30.9%認為沒必要,未明確回答的有11.9%。至於應換掉那些部會首長,結果有4位首長逾30%以上高居「前段班」。

第一位是提出請辭的內政部長徐國勇為36.8%;「班班吃石斑」跳票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32.5%居次;經濟部長王美花為32.4%;推動《中介法》惹出軒然大波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為30.5%。

令人意外的是,過去不滿意度最高的國防部,部長邱國正表現獲定,僅有12.9%的民眾認為應該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