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向這兩人表態無意2024年大選 柯文哲想突圍要靠「分裂」?

政治

在2024大選這局,第三勢力最強人選莫過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各項民調中,支持度僅落後侯友宜約4%,惟據透露,郭董已多次私下表達無意投入大選。

如此一來,柯文哲原本設想的「郭柯合」可能落空,柯的搭配人選是誰?以及是否會等藍、綠黨內提名廝殺完後,落敗人選出走和結盟?步步難測與凶險異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被視為2024年大選第三勢力的最強人選,惟據透露,郭董已向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兩位好朋友,多次表達「沒有要選」。

由於近期「侯郭配」、「郭柯合」、「侯柯合」議題滿天飛,三人互動與未來合作空間,引發媒體高度關注。

侯友宜目前多次公開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市政顧好,拚新北市的市政,會把市長的角色做好。近期傳出一說,侯友宜曾3次拜訪郭董,最近一次是在這次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前一到兩個禮拜,除了拜會郭,也有尋求郭2024能夠支持他的味道。

侯友宜被視為藍營大選最強棒,動向備受矚目。(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臉書)

(更多新聞:選後台股下挫221.64點》外媒:藍營朱立倫、侯友宜 綠營賴清德是2024總統大熱門) 

分裂藍與白合?無意大選的郭台銘成指標

知情人士透露,郭董自今年農曆年後,就多次與侯、柯兩人多次交流,私下表達真的沒有要選、沒有意願。

郭董無意24年大選,醉心公益,一舉一動仍受高度關注。(圖片來源/擷自郭台銘臉書)

雖然民進黨前黨主席許信良點名,「郭柯配」將對民進黨和國民黨造成極大的威脅,惟在郭董意願極低情形下,兩人搭配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一位民調公司負責人稱,柯的機會在於總統大選政黨推薦「門票」,但是藍營在9合1選舉大勝後,「藍白合」已經不可能。

接下來要觀察的是,藍營在未來總統提名時,深藍是否會出走,形成「分裂藍與白合」。而對藍選民吃得開的,當以郭台銘為首,或深藍代表人物;他認為,此一可能性並不低。

分裂綠與白合?戰神黃國昌能獲獨派支持
至於另一可能性較低的發展,是民進黨在大敗內鬥下分裂,形成「分裂綠與白合」。

黃國昌為黃珊珊站台,引發他與柯文哲搭配可能性的討論話題。(圖片來源/擷自柯文哲臉書)

他分析稱,由於柯文哲可以吃到綠的票,例如與「戰神」黃國昌搭配,獨派會支持黃,如此一來,就能挖到綠營票倉。

美麗島最新民調:賴侯差距不到1%

再看《美麗島電子報》今日所公布的11月國政民調顯示,2024年人選如為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支持度分別為34.3%、33.8%、13.5%。賴、柯分別較10月下滑3.5%、5.1%,只有剛剛高票連任的侯上揚4.3%。

對戰組合如為賴清德、朱立倫、柯文哲,支持度分別為42.2%、11.1%、23.6%;賴、柯分別下滑3.8%、3.5%、朱則微增1%。

另一位民調專家研判,早已表態的柯文哲,如果直攻大選,結果很可能會是這次台北市長選戰黃珊珊的翻版,在藍、綠兩大黨的夾殺下,淪為第三名。

距離2024大選只剩下13個月,有關政黨提名,藍、綠、白誰能挖到對方票倉,明合或暗合變數極多,柯文哲合縱連橫的「籌碼」其實並不太多,有如挑戰「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