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補選北市立委 起手式為「處理黃承國」?

政治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民進黨推壯闊台灣協會理事長吳怡農出戰。不過吳怡農參選後狀況不斷,每天例行媒體堵訪協調頻頻出問題,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王鴻薇全力攻綠營染黑議題,吳怡農也出招,要求民進黨「處理」被指控為黑道背景的中常委黃承國。

對此,黃承國今(5)發聲明自清「我不是戰犯,但我願意承擔」。黃承國說,1994年陳水扁參選台北市長,透過戴章皇多次拜託支持,當時他經營民主電視台,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這是他第一次輔選,當時大家都說他是好人。

黃承國聲明:2016年前輔選大家都說我是好人

黃承國說,後來他替已逝世前駐泰代表李應元、駐日代表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他都投入輔選,「大家都說我是好人。」2014年民進黨支持無黨籍柯文哲,他擔任市黨部主委,全力輔選柯文哲,民進黨市議員首次全壘打,「大家都說我是好人。」

黃承國說,2016年他以市黨部主委推出「首都進步連線」,支持包括立委吳思瑤、前立委姚文智以及其他友黨林昶佐、黃珊珊,「大家都說我是好人。」直到2019年總統黨內初選,他因為支持蔡英文,就變成壞人。

「2020年薛凌宣布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我沒有支持她,之後我就變成黑道。」黃承國說,他承認年少時走錯路,也付出代價。「但我不曾魚肉鄉民,我不曾欺壓善良,我參與政治之後,更是潔身自愛,從來沒有介入公共工程、更沒有介入都更案,當然更不可能介入任何人事關說。」

黃承國說,黨內形勢複雜、黨外鬥爭險惡,他成為各方勢力設計攻擊之稻草人,淪為政治鬥爭之祭品。屢屢遭人以出身問題,用黑道字眼攻訐,這次2022年的敗選,大家都在黨內找戰犯,「我也絕對不是戰犯,但如果我的承擔可以讓黨繼續往前走,我可以承擔、我願意承擔。」

吳怡農要「處理黃承國」,黨內派系錯愕

黃承國說,他希望黨中央即刻成立調查小組,全力配合調查,小組調查期間,也不會出席中常會,並希望黨中央調查小組儘速公布調查結果,以正視聽回應社會要求。

吳怡農參與立委補選,起手式是要求黨內「處理」黃承國議題,也讓黨內派系相當錯愕。

2021年初吳怡農在英系運作下參加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進入黨部後不久,爆發黑道人頭黨員問題,此事也牽扯到前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爭議,當時黃承國還在中常會內道歉,強調趙介佑事件扯到他和整個黨,「覺得很抱歉」,但他與此事無關,甚至可以去查當初趙介佑入黨是誰介紹的。民進黨黨員染黑爭議,時任黨主席蔡英文還為此公開道歉。

隨著趙介佑父子被開除,事件爭議落幕,直到立委補選選戰又再重新被提出討論,對於吳怡農指控與黃承國建議成立調查小組,民進黨代理主席陳其邁回應,選後我們有各項檢討都在進行,黨也正在處理,將會積極面對社會對民進黨有較高期待跟要求,也會建立相關處理這些問題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