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世足!台灣足協卻爆長期積欠裁判費 逾60人受害、總金額近百萬

體育

四年一度世界盃再度掀起全球足球熱,雖然足球在台灣不屬於大眾運動,但台灣球迷的熱情也不惶多讓,不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5)日揭露,足協長期積欠裁判費,受害人數超過60人,金額從1萬5千元到2萬元不等,總金額更逼近上百萬。

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回應,目前已經在協助處理,有關裁判的相關支援,應該給付薪資,體育署對於足球協會辦理相關賽事也有相關經費的補助。

足協長期積欠裁判費,逾60人受害、總金額近百萬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審查「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案。王婉諭指出,近期接獲陳情,中華民國足球協會連裁判費發不出來,甚至長期欠薪。

他表示,陳情人向他反應只要使足協經手的賽事,像是企業甲級、台灣乙級足球聯賽、木蘭聯賽、青年聯賽等,裁判費積欠1到2個月已經是常態,且至少有60位裁判被積欠裁判費,總金額更逼近上百萬元。

對此,林騰蛟表示,「目前已經在協助處理」,更表示,最近足球協會進行改組,可能是行政處理的部分產生一些空窗,這部分會加強督導。

不過,林騰蛟顯然劃錯重點,王婉諭直言,這並不是在最近交接時間才發生的事情,而是長期以來都有這樣的問題。他指出,長期以來高中體總、大專體總,或其他賽事很常是現場用現金給付薪資,足協可能問題出在沒有足夠的現金流。

(更多新聞:高中技藝競賽出包!中餐烹飪科考題與去年相似度100% 只是拉錯檔案誤用去年題目?

林騰蛟劃錯重點,王婉諭要求徹查建立監督機制

王婉諭指出,根據體育署足球協會訪評報告,2016年底足協累積800萬元的負債,2017年財務更大幅惡化,收支短絀高達2300萬,負債曾一度近5000萬,雖然理事長邱義仁上任後努力改善財務狀況,協會收支也轉虧為盈,但整體來說,由於長期財務質不佳,足協至今仍在債務泥淖中掙扎。

他批評,體育署雖然每年都有做運動團體訪評報告,也早就發現財務問題,對外總說「有在監督、有在協助」,而沒有提供協會具體的監理與協助,那就只是虛應故事、敷衍而已。

王婉諭要求體育署物徹查足協過去財務惡化的原因,並建立預警監督機制,避免未來其他單項協會重蹈覆轍。

林騰蛟則說,有關裁判的相關支援,應該付給薪資,體育署對於足球協會辦理相關賽事也有相關經費的補助,並承諾,一個月內提供相關報告。

台灣也能有足球夢?陳以信:不是畫一個線就叫足球場

另一方面,這屆世足賽,日本隊踢贏德國隊,讓人感到熱血沸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學校要發展足球「草地」最重要。

陳以信表示,「不是畫一個線就叫足球場」PU鋪出來的足球場或有石頭的草地都不能撲,足球就學不起來。

林騰蛟回應,這幾年在各縣市補助重點足球學校設置人工草皮足球場,目前約有40-50個學校。

陳以信期許,日本漫畫《足球小將翼》在十幾年前期許有朝一日日本隊能踢贏德國隊,這次世界盃真的踢贏了,台灣也希望可以做這樣的夢,但要做這樣的夢就必須從現在、從小讓他們有機會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