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巨頭不能老是吃免錢飯!紐西蘭擬讓谷歌、臉書為搜尋新聞內容付費

國際

紐西蘭國會擬提出新法案,讓美國社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谷歌為刊登新聞付費,新法律將參考澳洲類似的法律和加拿大提出的法案。

紐西蘭將規定科技巨頭支付內容費用

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報導,紐西蘭表示,將規定像 Alphabet旗下搜尋引擎谷歌和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向新聞出版商支付內容費用,成為最新一個要求科技巨頭遵循使用者付費原則的國家,很多人指責科技巨頭平台共享新聞,從中獲益,對雜誌、報社等媒體不公平。

根據紐西蘭廣播部長傑克遜(Willie Jackson)發表一份聲明,紐西蘭的新法案將參考澳洲類似法律和加拿大的法案,旨在激勵數位平台與當地新聞媒體達成自願交易。

「像谷歌和Meta這樣大型數位平台免費託管和分享本地新聞,是不公平的行為,製作新聞需要花費成本,數位平台要付錢才公平。」傑克遜周日表示。

小媒體吃力維持財務狀況

「越來越多廣告轉移到網路上,紐西蘭新聞媒體,尤其是小型地區和社區報紙,正在吃力維持財務可行性;更重要的是,那些從他們的新聞內容受益的人真正需要為此付費。」傑克遜認為。

與其他國家立法一樣,根據紐西蘭的提案,在沒有政府干預的情況下,當局將允許谷歌、臉書與出版商進行談判。但是如果沒有達成協議,那麼法律將制定一套強制的談判程序。

紐西蘭的法案很可能會與線上平台展開一場鬥爭,這些平台一直反對其他國家提出類似的法律。例如,之前臉書與澳洲針對付費法案進行辯論時,曾經屏蔽臉書平台的新聞,近期揚言要在加拿大做同樣的事情。

臉書擔憂新法律產生意外的影響

本周一(12月2日),Meta區域政策主管Mia Garlick表示,紐西蘭的提案誤解臉書與新聞之間的關係,並指出新聞出版商才是控制內容是否以及如何出現在臉書的人。

Garlick也強調,它也不承認該公司目前在紐西蘭的商業交易。「我們擔心未來推出的新法律,將對媒體和更全面的科技領域創新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她指出。另外,谷歌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世界各地的新聞出版商一致認為,科技巨頭通過新聞內容搜尋,將用戶吸引到他們的平台,等於是從他們提供的內容獲益,而且小型媒體可能很難與大型科技公司談判商業交易。然而,臉書和谷歌表示,新聞媒體受惠於科技巨頭分享他們鏈接的新聞內容,這會增加新聞網站的流量。

臉書已跟4家紐西蘭媒體簽訂商業協議

儘管如此,科技巨頭表示他們致力推廣各地新聞,也和少數出版商達成商業協議,甚至在威脅祭出新法律之前,就達成協議。

舉紐西蘭為例,臉書與3家專注於創新的出版商簽訂商業協議,臉書承認,這有助於支持當地新聞業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紐西蘭報紙發行商NZME Ltd.表示,該公司今年早些時候與谷歌、臉書分別達成獨立的雙邊協議,但是NZME仍然支持政府的提案。

澳洲去年推出類似法律

NZME執行長博格斯(Michael Boggs)表示,「我們支持政府立法,因為它能夠確保我們當地新聞媒體未來發展的可持續性,並有助於建立健康的媒體生態系統。」

上周,澳洲官員發布一份報告說,澳洲相關的法律去年年初通過,賦予政府權力,促進互聯網公司與新聞媒體協商內容供應協議,新法律取得成效,並說明數位平台與澳洲新聞媒體之間達成30多項商業協議。

儘管這些協議是自願達成的,但報告稱,這些協議不可能在沒有遵守法律的情況下達成,威脅啟動最繁複條款,確實產生影響。

新法案將送紐西蘭國會進行表決

華爾街日報的出版商道瓊(Dow Jones)的母公司為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該集團已經和谷歌、臉書達成商業協議。

谷歌對加拿大的提案比澳洲的法律走得更遠表示擔憂,指出加拿大法案定義符合條件的新聞媒體範圍極其廣泛,而且沒有義務遵守新聞規範。

新法案將送國會進行表決,預計執政的工黨將獲得多數票通過該案,但是另有人認為,紐西蘭國會最終是否會通過新法案,尚不確定,該國預計2023年將舉行大選,在大選後政府有可能改變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