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悦接見越南國家主席 南韓總統向東南亞靠攏 與中國保持距離

國際

南韓總統尹錫悦布局新的印太戰略,正謀求與東南亞國協(ASEAN,東協)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該戰略反映美國主導的勢力,並與中國保持一定距離。

今年適逢南韓跟越南建交30周年

阮春福周日抵達首爾,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正值兩國慶祝建交30周年,進入各自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在新冠大流行之後,兩國關係有望翻開新的篇章。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本周一(12月5日),尹錫悦在首爾接待了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這是尹錫悦5月上任總統以來首次接待外國元首。

南韓政府表示,他們重申2國擴大國防工業和稀土金屬開發合作的計劃。雙方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稱,尹錫悦和阮春福反對南海軍事化和任何改變海域現狀的行為,通常這段話是美國及盟友用來反擊中國的措辭。

「越南是南韓印太戰略和南韓-東協團結倡議的核心夥伴國。」在領袖峰會之後尹錫悦和阮春福在聯合記者會上強調。

簽署加強稀有礦物雙邊合作MOU

「在過去30年,兩國建立互利合作雙邊關係的典範,兩國在貿易和投資合作方面取得令人矚目的進展。」尹錫悅在記者會指出。

他接著說道,「基於這些成就,我們尋求通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來開闢韓越關係的新時代。」除南韓外,越南僅與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韓國時報》報導,越南跟南韓還承諾擴大雙邊合作,以促進經濟安全和供應鏈彈性;2國也簽署關稅、金融合作、稀有礦產、電力等經濟領域的3項協議和6項諒解備忘錄(MOU)。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加強稀有礦物雙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越南擁有世界第二大稀土金屬儲量,是晶片製造大國南韓的重要供應鏈合作夥伴。

力爭2023年雙邊貿易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

2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兩國將力爭到2023年雙邊貿易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到2030年將達到1500億美元。

阮春福在記者會上指出,南韓企業是越南最大的投資者,投資額達300億美元,正在擴大技術轉讓等領域,以發展鐵路和火車、綠色產業、智慧城市等領域。他相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開啟兩國關係的新時代,為國際安全與和平作出貢獻。

尹錫悅也在記者會上矢言協助越南進行韓語教育。2021年2月,越南教育當局將韓語列為越南小學教授的外語之一;南韓總統還要求越南政府支持南韓南部港口城市釜山申辦2030年世博會,越南國家主席積極回應這一要求。

南韓政府制定新亞太戰略

11月,尹錫悦訪問東南亞國家柬埔寨,參加一連串峰會期間,他特別強調南韓政府花了6個月時間制定與東南亞接觸的新戰略。 他的印太戰略反映日本和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願景。

新印太戰略的重點是促進該地區的自由、和平與繁榮,追求開放和公平的經濟秩序,首爾政府願意為實現這些目標做出更大貢獻。因此,尹錫悅承諾重啟2國副部長級戰略對話,擴大2國在海上安全和國防領域的合作。

11月8日-13日金邊舉行東亞峰會期間,尹錫悦曾表示,南韓的目標是建立維護普世價值的印太地區;必須尊重自由和人權,不能容忍使用武力改變現狀。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期間,尹錫悦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三方領袖峰會。

尹錫悦和中國打交道的方法不同於文在寅

另外,上個月,尹錫悦在印尼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這位南韓領導人表示願意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發展雙邊關係。

尹錫悦和中國打交道的方法不同於前任總統文在寅。文在寅確實通過新南方政策謀求與東南亞國家經濟合作,但是該倡議如何與首爾政府其他外交政策相互配合,並不明確,而且文在寅政府試圖避免激怒中國這個重要的貿易夥伴。

根據尹錫悦的東協-南韓夥伴關係願景,他希望把目前集中在越南和新加坡的南韓投資擴展到其他東南亞國家,其中一個目標是,確保電動汽車生產必備的鋰、鎳和其他資源供應。

南韓偶像廣受越南民眾歡迎

過去10年,南韓在東南亞地區的投資大增一倍,南韓流行音樂(K-pop)、韓劇、偶像明星等南韓文化廣受越南民眾喜愛,有助拓展南韓商品的市場。

首爾政府看好印尼將成為越南之後下一個大型市場。 上個月在峇里島舉行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印尼政府駕駛南韓現代汽車的電動汽車接送國家領導人。

11月,尹錫悦還跟東南亞領導人舉行雙邊峰會。在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尹錫悦同意對柬埔寨的經濟援助上限提高一倍,達到15億美元。他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討論將南韓核電站出口到菲律賓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