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非戰之罪 侯友宜是大金剛、比哥吉拉更凶悍

政治

2022民進黨兵敗如山倒,迄今十天,除蔡英文總統辭兼黨主席,陳其邁接代理黨主席,充滿爭議的鄭文燦出任「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權力核心幾場閉門會議外,沒有召開任何像樣的、公開的、有意義的、大規模檢討會議,整個黨彷彿停機一般。

吳怡農直指問題核心

12月1日,被徵召投入立委補選的吳怡農,公開指出「黨初選機制崩壞是此次敗選主因之一」,這一招仙人指路,砲打黨中央,有如暮鼓晨鐘,顯示沈睡多年的民進黨良知終於醒來,知識菁英已無法再強忍下去。

11月26日,當看到陳時中大輸蔣萬安14萬票,得票率31.93%,民進黨台北市史上第二慘。越來越多民進黨支持者說「如果由林佳龍選台北市,結果會是這樣嗎?」這是另一個跡象,顯示傳統支持者對蔡英文及其一干親信壟斷黨提名權,私心自用所提非人的不滿正四處蔓延。

如果林佳龍選台北…將會是不一樣的風景?

如果林佳龍選台北市,這是一個與歷史事實相反的假設,但有討論的意義和價值。如果林佳龍選台北市,林佳龍贏的機率會超過百分之六十。

這是因為他不是陳時中,不須背負防疫相關爭議的包袱,而且他受過多次選戰洗禮,身經百戰,形象清新,不是初次參選的選舉素人等等。但因蔡英文和黨內主導派系情有獨鍾陳時中,「目啾糊到喇ㄚ肉」(台語),以為提名陳時中就等於「騎馬進京城」,手到擒來,結果事與願違,害了陳時中、害了林佳龍、害了民進黨。

林佳龍輸侯友宜將近46萬票,是事實。有人嘲笑他比蘇貞昌還不如,因2018蘇貞昌輸侯友宜近三十萬票。酸民喜歡落井下石,不足為奇。但林佳龍2022這一戰慘敗屬非戰之罪,為什麼?因為四年前大贏蘇貞昌近30萬票的侯友宜,經過四年新北市長歷練,吸取日月精華,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更何況蘇貞昌在台北縣(新北市前身)八年政績卓越,再加上一任立委,他在新北市實力民進黨內無人能出其右,尚且輸侯30萬票。眾所皆知,林佳龍是臨時披掛上陣,被空降到一個選民不熟悉他的全國最大選區作戰,就算施出渾身解數,也注定失敗收場。

民進黨新北大敗的警訊

的確,今天的侯友宜不但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如果他能闖過朱立倫為他鋪設的國民黨內十八銅人陣,脫穎而出,很可能成為2024民進黨八年政權的終結者。2022新北市這一戰,林佳龍苦吞46萬票敗北,就是一個警訊,若換黨內任何人參選,甚至會輸到60萬票以上,千萬別小看侯友宜,他已經是比哥吉拉還凶悍、更大隻的大金剛。

民進黨完全執政六年多,接連遭遇兩次地方選舉的羞辱性大挫敗,黨的地方執政版圖退居南台灣一隅,我形容是退居北港溪以南。如今再不虛心反省檢討,還心存僥倖,還在泄泄沓沓,瞻前顧後,那麼,2026再退到高屏溪(下淡水溪)以南,也不是不可能。

天佑台灣,天佑真心為民主打拼的人。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