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美國上機典禮》出席公司總市值高達4兆美元 蘋果、輝達為亞利桑那新廠首批客戶

產業動態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跟輝達(Nvidia)將成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新廠首批客戶的2家,這座落成晶圓廠最早將於2023年底開始生產世界上一些最先進的晶片。

蘋果將是最重要的第一波客戶

《日經評論亞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新廠開始生產5奈米晶片時,蘋果將是最重要的第一波客戶,晶片設計巨擘輝達會緊跟在後。

美國其他一線晶片開發商包括超微(AMD)和智霖(Xilinx)也在談判採購台積電(TSMC)新廠產出的先進晶片事宜,TSMC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商。

台積電與美國一線晶片開發商之間有最新進展,象徵華盛頓推動本土生產重要半導體的勝利。 為了進一步強調台積電新廠對美國發展晶片業的重要性,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將出席標誌晶圓廠安裝第一座機台的儀式(上機典禮)。

亞利桑那廠區目標是產能提高一倍

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台積電最初計劃在亞利桑那州每月生產2萬片晶圓,但現在它的目標是將產能提高一倍,並在那裡生產更先進的晶片。

最初的規劃是,使用台積電5奈米和4奈米工藝技術,來製造晶片,目前蘋果智慧手機iPhone 14和 iPhone 14 Pro即採用5奈米和4奈米處理器。

根據建造第二座先進晶圓廠的計劃,亞利桑那晶圓廠最終將採用3奈米製程技術,每月另外生產2萬片晶圓,一般來說,奈米尺寸越小,晶片越先進。

台積電將投資興建第2座晶圓廠

消息人士稱,投資建造3奈米廠的金額,可能大於台積電第一階段投資120億美元建造5奈米廠的規模,但是他也說,產能將根據客戶需求進一步調整。

奈米是指晶片上晶體管之間的寬度,尺寸越小,相同尺寸的晶片上可以容納的晶體管就越多,目前只有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生產或正在嘗試生產先進的5、4、3奈米晶片。

另外,拜登總統和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雙雙確認,他們將於周二參加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舉行的機台進廠典禮。

設備安裝後,生產線可能需要長達一年試產

晶圓廠舉行機台進廠的典禮,標誌關鍵設備的安裝已經開始。在這種情況下,台積電也表明對該公司美國本土建設晶片產能的承諾正在按計劃推展。

業界高管告訴《日經新聞》,設備安裝後,生產線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試產才能合格,並提高產量。

下列公司的高管也將出席新廠的上機典禮: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蘋果、輝達AMD、ARM和Synopsys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領先晶片設備商應用材料、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預計出席上機儀式的上市公司總市值約為4兆美元,成為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半導體行業盛會。

出席上機儀式的上市公司總市值約為4兆美元

日經新聞早些時候報導,台積電最初計劃9月左右把機台搬入廠房,但是由於勞動力短缺和新冠疫情而被推遲。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隨著儀式推遲到12月,安裝設備的艱鉅任務將在2023年2月或3月開始。

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證實,台積電將把最新進的3奈米晶片生產帶到美國,但也表示美國的製造成本將比台灣高出50%。台積電目前的3奈米晶片生產基地位於台南市的科學園區,最近才開始使用3奈米技術生產晶片。

三星和英特爾也在美國大規模擴大晶圓廠的足跡。三星在耗資170億美元在德州建設一座晶圓廠,而英特爾正在亞利桑那州斥資200億美元建造新的晶圓廠,並在俄亥俄州投入200 億美元建設多座晶圓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