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加密貨幣惡性倒閉引發社會問題 金管會首度表態納管

加密貨幣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面對立法委員郭國文的質詢,金管會首度對加密貨幣市場表態往納管方向規劃政策,這也是加密貨幣市場爆發LUNA幣、FTX交易所倒閉、AAX交易所倒閉之後,金管會首度表態對強調「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市場納管。

FTX交易所的倒閉牽連甚廣,台灣是被官方認證全球前七大、或前3大受災區,各種媒體報導中都估計台灣受害者16萬到50萬不等,金額達30億元以上。但先前金管會對加密貨幣的態度是「無法可管」,在立法委員李貴敏質詢金管會的時候,也是得到「沒有法律管轄權」的回應。

金管會之前表示無法可管,立委憂心引社會問題

立委郭國文5日在財政委員會審查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質詢黃天牧,要金管會對加密貨幣市場是否納管表態。

郭國文指出,平台業者FTX驚傳倒閉衝擊大,美國多個州政府、日本都有納管,韓國和英國也嘗試用專法方式,中國是全面禁止,每一個國家的做法不同,台灣投資戶也因FTX聲請破產遭波及,但政府偏偏現在尚未納管。

他擔心的說,目前國內到底有多少加密貨幣交易所倒閉的受害人都不清楚,沒有一個監理機構說得出來,如果真的存在50萬 30萬的受災戶,根據韓國的實例,無形之中引發許多社會問題。

金管會若不管理,就會導致「地下金融」問題

郭國文認為,不管是加密貨幣、第三方支付或融資公司等,具有金融性質的公司,金管會卻不管理,導致「地下金融」就會演化成社會事件;如果有下一個交易所倒閉的時候怎麼處理?郭國文強調,金管會應該扛起責任。

何況,FTX破產事件,日本有子公司可以規範和課責對象,但台灣沒有,未來是否對在台這些代理業務,例如客服、宣傳等在台子公司化,才有究責單位。

雖然黃天牧強調,FTX設立子公司地方僅日本、澳洲、賽普勒斯,其他國家對於境外交易的監理鞭長莫及,不是監理管轄權所及。但郭國文質疑,日本之所以可以進行調查與求償,是因為有在當地設置子公司;然而,難道台灣因為沒有子公司,就無從管制嗎?

金管會首度表態納管,並聚焦投資人保護

然而,這次金管會首次回應納管的提議,黃天牧表示,這是政府未來研議方向之一,這是投資高風險的性質,會傾向於適度漸進的就一些投資人保護、資產分離這方向,特別去注意。

事實上,以美國貨幣管理局為例,由於許多信託銀行的受託資產中,包括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因此衍生出對信託業者責任的要求,例如要求管理的信託機構必須有定錨的穩定幣作為準備,透過這個法令,等於提供類似台灣中央存保的機能,不論如何,所謂加密貨幣市場「去中心化」和「地下金融」的分界,將在立法院、金管會的辯論當中,越來越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