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行政部門當塑膠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踩雷 審計部去年就建議退場

政治

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爆發重大財務危機,前董事長陳仕修遭起訴棄保潛逃,如興股票也停止買賣,最大股東國發基金絕對最大受害者,當年豪擲14.8億元認購恐血本無歸,虧損全民買單。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曾銘宗今(6)日在立法院要求審計長陳瑞敏進行專案查核。不過,陳瑞敏也指出,自2020年起連續3年都有給國發會審計意見,去年更要求評估退場,但最後國發會沒有妥適的處理好,已經把相關案件移送監察院。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更直言,審計部報告提醒政府很多問題,但行政部門卻把這些報告當成「塑膠」。

國發基金投資一半以上都虧錢,去年審計部就請國發基金評估退場如興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陳瑞敏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核報告並備詢。

翁重鈞表示,政府投資不是百分之百會成功,但國發基金的投資如興面臨停止交易,投資寶德能源、東貝光電雙雙破產、下市,這樣的情形還是要去檢討的。

他指出,如興申請現金增資,金管會當時曾反對,為何蔡英文參訪如興在尼加拉瓜成衣廠後就同意放行如興130億增資案,這造成多少投資人血本無歸,難以對大眾交代,此外,翁重鈞批評,最嚴重的是,國發基金派去的代表,竟然要等到檢調單位調查有結果才要退場,結果越虧越多,現在變壁紙,很顯然派去的代表跟國發基金的委員沒有善盡管理和督導的責任,審計部應該要去調查。

陳瑞敏坦言,國發基金轉投資66家企業,其實有一半以上都虧損,差不多30幾家,如興的部分,審計部早在2020年起連續3年都給審計意見,2020年要國發會做好加強督促、做好股權管理,2021年就要國發會評估退場,最後因為沒有妥適的處理,也把相關案件移送監察院,監察院還在調查中。

曾銘宗則要求,針對如興案應從投資、現金增資,到投資失敗進行專案查核,且如果有重大弊案不只要移送監察院,應該要移送檢調。陳瑞敏承諾,會根據審計法處理,如果發現有不法不周就會移送檢調。

審計報告被當塑膠,審計長坦言行政部門2成沒落實

審計部作為監督與預警政府的重要機關,但審計部的報告效果似乎並不顯著,張其祿為審計部抱不平。

張其祿將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矛頭指向,包括防疫、高房價、高物價、少子化、貧富差距擴大等這些議題,民眾直接反應在選票上,然而,這些議題過去審計部也曾多次提醒政府,但行政部門總認為審計部沒有很嚴謹、不是事實,審計部又該如何看待這些落差?

陳瑞敏回答,審計部提出的意見都會有所本,為了改善政府的治理,也都會著眼未來。他以五倍券為例,國發會稱效益達2千億,中小企業處則說有1.2億,審計部的看法是要有一個嚴謹的評估,這樣對社會才有一個交代。

張其祿說,根據審計部提出的決算審核報告,包括債務、少子化、長照、紓困振興等議題的同樣問題還是一直存在,「行政部門把這些報告還有審計總決算都當塑膠嗎?」

陳瑞敏才說,審計部提出報告會追蹤改善情形,「差不多有20%沒有落實,這個是會有這樣的現象」。

張其祿以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為例,期許審計部多發揮公民參與精神,落實政府課責,將審計納入民意調查,讓審計報告有民意基礎,才不會輕易被政府部門搪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