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明通親向立委表明無抄人堅 美中台軍機屏東近海領空對峙反未說明

政治

國安局長陳明通因「論文門」連環爆,已有綠營立委羅致政、許智傑籲考慮去留或道歉下台,高嘉瑜則是後來改口,只是爭議仍不斷快速發酵。

陳明通最新動態,他在5日私下低調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仍堅稱林智堅未涉抄襲,動作被解讀為展開保位戰,且極為可能與蘇揆同進退。

國安局長陳明通因連環爆出「論門文」爭議,去留引發熱議,據轉述,陳於近日低調拜會多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表達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並未抄襲的堅定看法。

國安圈目前暫無陳明通異動訊息,只是國安專家研判,從陳明通向立委說明的動作來看,等於否定「黨內有共識下台」之說,否則不會有此表態。

由於陳明通是「蔡蘇體制」下的共識人選,國安相關人士評估,如果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動,陳應能保位成功,如果蘇總辭,陳就會跟著一起下台,等於兩人「綁牢牢」。

據了解,陳明通在5日不但向立委強調,林智堅並未抄襲,還以「時間序」強化論述稱,反而是另外一位學生抄襲林智堅,只是該生比較早畢業而已。陳明通的相關說法,讓立委感到很錯愕,也透露出濃厚的「保位戰」意味。

林智堅、鄭文燦因論文抄襲相繼被撤銷學位,均為陳明通所指導。(圖片來源/擷自林智堅臉書)

(更多新聞:民進黨政府淪為學術詐騙集團?國民黨團要求陳明通「知所進退」

保位戰意味濃厚,台美中軍機近領空對峙反未披露

軍事專家透露,在5日的同一天,曾有4批次美軍的EP-3E、KC-135、RC-135、P-8A等機隊組合,自巴士海峽巡邏至南海,研判是「要抓」共軍活動的核潛艦。

結果共軍4架殲-16、2架轟-6等機隊,沿路追趕美軍,直至鄰近屏東外海接近領空邊緣空域,國軍以在空機對峙,與地面飛彈部隊追監警戒,美方軍機接著才向東脫離。

軍事專家質疑,此等台、美、中三方空中緊張的國家大事,陳明通竟未向立委說明,反而是為林智堅「開脫」,該說明的不說明,竟去解釋與國安局工作不符的問題。

台美中三方軍機鄰近我領空對峙。(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國防部資訊只公布一半,未列入美方軍機動態。(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其實,陳明通是繼許惠祐後第二位非軍人出身的國安局長,惟許曾歷任海巡署長,扣除軍事背景,陳更是破天荒不具國安專長的第一人,接任國安局長所能發揮的功能,曾令外界多所質疑。

立委曾質疑政治偵防,暫難覓取代人選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即於10月6日質詢時質疑,9合1地方選舉前,該局內部有很多人不滿要做「政治偵防」工作,當時陳明通則否認稱,沒有這個問題。

國安專家分析,陳與國防、國安無關,主要功能應是為了「維繫政權」;雖然外界下台呼聲高,因為總統蔡英文個性是「和別人倒著走」,加上陳未獲黨內共識訊息,去留暫無定論。

陳明通的兩位學生,這次在選舉的兩位主角,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論文,相繼都涉抄襲被撤銷學位,被稱為一「師」兩命。

檢舉鄭文燦論文的新黨黨員游智彬再爆出,陳曾以一份資料,提供9位學生寫論文為「9胞胎」,未來會公布姓名和向台大檢舉。

至於最早提出「一屍五命」神預言的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在6日稱黨內已有共識,陳明通很快就會下台;不過,她於昨晚再PO出與陳明通的合照,並且改口道歉稱,新聞標題非她原意。

國安相關人士透露,陳明通對蔡、蘇相當忠誠,對所交付任務配合度高,雖然近期爭議頻傳,暫時難覓可取代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