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新廠裝機》總金額400億美元 張忠謀:新廠將有助美台建立友誼

半導體

台灣晶圓代工巨頭台積電周二(12月6日)表示,亞利桑那州新廠建造計劃的投資額增加2倍以上,達到400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外國投資,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的「移機典禮」,並大大讚揚這座先進工廠。

台積電宣布擴建的消息為拜登總統錦上添花。《路透》報導,晶片供應鏈問題擾亂拜登擔任總統初期的美國經濟,如今,台積電宣布擴大投資,對拜登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勝利。

拜登高興高呼:「製造業回美國了」

「製造業回美國了,伙計們。」拜登出席P1A(1A期)新廠的移機儀式時高喊,新廠掛著一面美國國旗和一面寫著「美國製造的未來,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大橫幅。

拜登說,「最近的亞洲之行讓我相信,如果我們保持專注,美國在未來幾年更有能力領導世界經濟。」

出席移機盛會的台灣積董事長劉德音預計,2家晶圓廠蓋好投產後,合計年收入將達到100億美元,而客戶產品使用當地製造晶片,企業客戶的年銷售額將達到400億美元。

2家晶圓廠投產後,年收入將達到100億美元

輪到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演說時,他回顧台積電最初於1995年在華盛頓州南部開辦晶圓廠的往事,後來在遇到成本超支以及與人和文化相關問題時最終停工,但沒有細明細節。

「我們確實從以前的經驗吸取教訓,我們現在準備得更充分了。現在,當自由貿易受到一定威脅的時候,新廠將有助於在兩國之間建立友誼。」張忠謀坦言。

科技巨頭蘋果公司、輝達(nVidia)和超微(AMD)都是台積電的主要客戶,這些公司預計他們需要的晶片將在亞利桑那州新廠生產。

新廠移機典禮上科技大老雲集

「我們與台積電合作製造晶片,為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產品提供動力。隨著台積電在美國紮下更深的根基,我們期待未來幾年擴大這項工作。」蘋果的執行長庫克發表一份聲明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的執行長梅赫羅特拉、輝達的執行長黃仁勳等科技巨頭高層也與拜登一同出席新廠的移機典禮。

該廠計劃於2024年投入運營,將生產比最初宣布更先進的晶片。公告發布後,台積電周三盤中上漲6元或1.3%至484元,股價近一個月彈升24.1%。

台積電將投資400億美元建造2座先進晶圓廠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也是美國主要硬體製造商的主要供應商,它將投資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2座先進晶圓廠,這是該公司在台灣以外的最大投資。

輝達的黃仁勳為周二的活動準備的講話說,「將台積電的投資帶到美國是一個妙招,也是晶片產業改變遊戲規則的趨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對亞利桑那州晶圓廠投資提高至400億美元,為第一期120億美元投資額的3倍多,這家晶圓代工龍頭計劃在美國設立第二家先進晶圓廠。

招聘員工可能會增至4,500名

擴建計劃將使台積電園區的全職就業人數增加一倍以上,台積電最初計劃鳳凰城北部晶圓廠招聘約2,000名員工,但包括第二階段晶圓廠在內,招聘員工可能會增至4,500名,這還沒有算入建廠的數千名建築和相關工作工人。

台積電正在加緊推進在美國製造的計劃,回應美國國會今年稍早通過旨在促進美國半導體生產的法案,該法案反映出華盛頓對關鍵晶片製造依賴亞洲的擔憂。

「亞利桑那州是一個樞紐,實際是技術變革的樞紐,對亞利桑那州來說,這將是一筆不可思議的財富,製造業回來美國了。」拜登在參觀台積電新廠移機後發表講話說道。

2023年動工興建第2座晶圓廠

根據此前披露的120億美元投資計劃,台積電已經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北邊建成第一座晶圓廠。

在拜登周二訪問該工廠之前,白宮公佈計劃在該廠區建造第2座晶圓廠的詳細信息,稱將在2023年動工興建第2座廠房,2026年將開始投產。

白宮表示,《華爾街日報》最先報導的第二家工廠將採用3奈米技術生產芯片,相當於當今可用最小和處理速度最快的晶片。

拜登總統會見重量級科技大老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總投資將擴大至400億美元,但是它沒有說明投資額將涵蓋多少年。

白宮表示,拜登在亞利桑那州發表講話後會見一批科技大老,包括台積電的張忠謀和劉德音、蘋果公司的庫克、輝達的黃仁勳、美光科技的梅赫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超微的蘇姿丰(Lisa Su)和ASML Holding執行長Peter Wennink。

拜登也解釋他的經濟政策如何在未來10年帶來3.5兆美元的民營和公共部門投資,並稱美國製造業在他的領導下正在復興。

華府同意根據今年通過的法案向半導體製造商提供豐厚的補貼。8月,美國國會通過《2022年晶片與科學法案》,包括對美國半導體公司撥款527億美元,用於研發、製造和培育人才。 該法案還包括加強美國公司供應鏈和刺激科技創新的條款。

新廠將生產5、4奈米晶片

台積電最近開始在台灣生產3奈米晶片,到2026年,3奈米晶片可能比最先進的晶片至少落後2代。

白宮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第一家晶圓廠原本應該生產5奈米晶片,但也將生產4奈米晶片,該廠預計將從2024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的高層曾表示,他們計劃將最先進的製造業務留在台灣。

西南部的供水越來越緊張

上個月,台積電致商務部的一封信表示,它主要依靠自有資金輔以美國激勵基金在亞利桑那州建設晶圓廠區,台積電沒有具體說明它可能從政府那裡得到多少錢。該公司還敘述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的挑戰,例如意想不到的施工障礙。

當地媒體已經開始擔心這些大型晶圓廠的耗水量,雖然目前還沒有透露細節,但是鳳凰城和整個西南部的供水越來越緊張,科羅拉多河的供水量即將減少。

因此,台積電計劃為多個製造階段和其他需求回收水。事實上,台積電表示,它正在規劃現場工業水回收設施,該設施幾乎不會產生液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