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邱國正證實!蔡政府高層咬牙續推兵役延長一年 規畫22日行政院公布

政治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證實,兵役延長一年政策,期望朝年底公告的方向努力。此政策在選後數度出現轉折,據證實,高層初步確定會如期推動上路。

據了解,府院高層在選舉大敗後,評估2024年大選選情,一度有意推遲,惟在美方高度壓力難解情形下,目前規畫於22日(四)的行政院會對外公布。

總統蔡英文於7月拍板兵役延長一年後,軍方緊鑼密鼓準備,原本規畫於12月1日(四)行政院公布,惟在地方選舉大敗後,府院推遲公告時間。

至於延後的原因耐人尋味。高層在選前強力推動兵役延長一年,是自2024年上路,「一刀切」為95年次(含)以後役男。

(更多新聞:幕後》邱國正成代罪羔羊?行政院暫緩本週公告役期延長一年

府院急應變三度延後,役期延長抵消抗中保台牌

據了解,民進黨原本評估,此政策讓25至30歲已經當過兵,服完兵役的年輕人一片鼓掌叫好,甚至還有人主張可加碼延長至兩年,有意藉此政策收割年輕族群票源,沒想到地方選舉投完票,年輕選票幾乎跑光光。

由於與預想局勢不同,加上選後黨內陷入空前混亂,府院高層在11月30日緊急會商後,先推遲在12月1日公布的日期;接著一度規畫在8日公布,近日再確定,將延至月底。

國會人士透露,傳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定調,這項政策應先經過立法院討論後才能推動,在月底前一周再來處理亦不遲。

「府院高層一改先前樂觀評估,憂心役期延長會衝擊2024年大選選情。」知情人士證實此說,此政策也意外讓「抗中保台」牌打得很卡,惟在美方強大壓力下已難踩煞車。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進行「新式教召、後備戰士暨全民防衛動員署執行成效」專案報告。

邱國正否認兩項傳聞,盼在月底前公告

多位立委關注兵役延長一事,邱國正稱,目前還在研議中,會拖這麼久,是因為考量周延性和蒐集問題,希望在12月底前公告。

邱國正也否認兩項傳聞。一是軍方並未考量會影響9合1選舉,而遲遲未對外公布;二是他從未公開講過推動兵役延長政策後就要去職,因為每位政務官都一樣,就是做好任內的每項工作。

除了府院憂心會有「後座力」,軍方也擔憂,因需提前一年公告,如果月底前未能公布,拖過明年元旦的話,又會影響到不同年次役男的權益,恐會相當混亂。

國防部同時在接近中午時發布聲明稱,在強化國軍戰力、提升防衛能力目標下,現有部隊的戰力提升,是當務之急,目前正積極準備。

軍方為邱國正的說法緩頰稱,有關役期檢討仍在跨部會研議討論;邱部長所表達的是,若有定案、且時間來得及,會向各界報告。

同時根據初步規畫,兵役延長一年後所增加的人力,將優先編入原屬後備體系的「海岸守備旅」、「城鎮守備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