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李四川重磅回歸北市府! 為何蔣萬安、韓國瑜、朱立倫都找他當副市長?

政治

11月25日蔣萬安的選前之夜,台北下著傾盆大雨,卻澆不熄滿場5萬群眾的引頸期盼,因為等待著他們的,正是晚會嘉賓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只見他娓娓道來在台北市服務25年的公務員歷程,誠摯懇託支持者,將神聖的一票投給蔣萬安。

隔天,蔣萬安果然順利當選,替國民黨光復睽違8年的首都政權。面對接踵而來、千頭萬緒的市政難題,蔣萬安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四川,於是帶著太太石舫亘和肚子裡的三寶,親自登門拜訪,這才讓早已遁入民間的李四川終於點頭答應重返公職。

要李四川點頭有多難?朱立倫辦不到,蔣萬安辦到了

2020年隨著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李四川黯然離開高雄市政府,回到原本定居的北部,在某民間企業任職,認份做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時光荏苒來到今年初,為了高雄市長提名事宜,黨主席朱立倫多次勸進老部屬李四川,就連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議員黃紹庭等人都北上三顧茅廬,但李始終不為所動,可見要讓他點頭有多麼困難。

據了解,這次為了讓李四川離開民間企業,重新回到公部門任職,蔣萬安請出韓國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輪番勸進,最後更親自帶著懷有身孕的太太石舫亘親自登門拜訪,才終於在5日晚間讓李四川點頭答應。

蔣萬安選前之夜,5萬支持者冒雨聆聽李四川演說。(圖片來源/翻攝YouTube直播)

回憶共事點滴,鄭照新:李副非常體貼下屬

對於蔣萬安成功說服李四川,過往曾在高雄市政府與李四川共事過的台中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合宜妥當的安排,因為李具有非常充沛的公務部門服務經驗,且不論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還是在黨務系統,都有充分的歷練。他特別強調,李四川過去更有長期在台北市服務的經驗,因此目前許多工程專業人士都是李的子弟兵,有助台北市政最快上手,是一個能夠穩定軍心的最佳安排。

回憶與李四川共事的點點滴滴,鄭照新指出,李對於施政都是敢作敢為、執行效率非常高,並且非常體貼下屬,「對於我們的工作業務,李副一直都很鼓勵我們大膽地做,也很樂意分享經驗,會給下屬最大的支持。」

鄭照新也說,過去在高雄共事的時候,李四川具有系統性的宏觀思考與視野,例如看到高雄市政府的某些流程過於繁雜,李會秉持過往在雙北任職時的經驗,把相關流程升級與優化,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並舉韓市府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路平」為例,李四川施工的工法就是充滿專業與多層次,跟一般的鋪路有很大差別。因此鄭照新總結,李四川具有專業,也善於溝通,又具有威望,所以是一個非常好的人選。

李四川其實對台北超了解!北市府、市議會都他蓋的

許多人對李四川的印象,都還停留在高雄市副市長任內膾炙人口的「路平、燈亮、水溝通」。但其實正如鄭照新所言,李四川具有長期在台北市服務的經驗,他早年就從台北市政府基層做起,一路做到新北市副市長、高雄市副市長,如今將再接任台北市副市長,將成為史上第一位歷經「三都」副市長的政治家。

李四川曾經細數自己的公職生涯,笑稱大家不知道他曾在台北市政府服務長達25年,幾乎所有青春都貢獻給台北市的鄉親,甚至當年興建台北市政府、興建台北市議會時,工地主任都是他,所以整個台北市每個地方都有李四川敲敲打打的回憶。

不只如此,李四川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當選人張善政、台中市長盧秀燕也都關係斐淺。他與侯友宜曾在新北市政府共事;他也曾推薦張善政出任行政院副院長;而盧秀燕擔任國民黨副祕書長時,他正擔任國民黨祕書長。因此未來國民黨執政的四都,李四川能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彼此分進合擊、截長補短。

李彥秀盛讚:完美的起手式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說,李四川重新回歸台北市政府,加入蔣萬安台北隊的行列,這絕對是蔣萬安市政人事布局最好的決定,更是最完美的起手式。

李秀彥細數,李四川歷任台北市新工處處長、升格前的台北縣副縣長、新北市副市長、行政院秘書長、高雄市副市長,不但資歷完整,更是基層出身的專業工程人員。

李彥秀指出,面對台北市目前公共工程進度延遲、營建成本不斷上升、大巨蛋公共安全及後續合約爭議、甚至未來捷運規劃施工,中央地方在台北的電力供給等市政問題,相信李四川的工程專業,以及政治熟悉度,一定可以具體為這些市政難題找到解方,讓市政推動更加穩健積極。

對於這項人事安排,蔣萬安團隊發言人鄭世維表示,將持續徵詢優秀、符合市民期待的優秀人才,希望等人選到位後再一起說明。李四川也稱,人事還是由市長(蔣萬安)宣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