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拋「改實坪制者得天下」Sway要她頂住壓力 實坪制真會讓房價暴漲嗎?

房地產

民進黨此次九合一大選受挫,黨內湧出檢討聲浪,綠營立委高嘉瑜再拋「改實坪制者,得天下」議題引發討論。

高嘉瑜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是大刀闊斧改革的時機,希望推進實坪制改革,建言有權者「如果願意把台灣現在迥異於世界房屋制度的公設計價畸形、灌水狀況,導正為與全世界所有正常國家相同的實坪制,人民就會真正相信、看見,有權者願意解決台灣第一民怨高房價的決心和行動」,更加強調「改實坪制者,得天下;因為民心,就是天下」,將持續力推平均地權條例,檢討高公設,落實居住正義,檢討汽車高關稅、不合理物稅問題,監督燃料費隨油徵收等改革。

高嘉瑜高呼實坪制,網民看法不一

貼文隨即引發網友熱議,前房產專家Sway要她頂住壓力,「居住正義靠妳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民眾黨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江明宗等人都支持她發出「正義之聲」,期待「居住正義可以跟上腳步」。

其實高嘉瑜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過去多次在立法院內政委員針對「實坪制」交鋒,去年4月28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專案報告上,高嘉瑜就當面質詢花敬群。

高嘉瑜當時表示,全世界大家都在實坪制只有台灣不是,香港中國都要取消公設計價,都要走向實坪制,人家都要檢討改善,台灣還不改善,實坪制就是花多少錢買的面積就是實際居住面積,全世界都是這樣只有台灣不是。不過花敬群反駁,實坪制是台灣我們自己在講的,全世界各國有不同登記制度,應該不是全世界都是這樣。

其實高嘉瑜拋出實坪制後,網路上正反聲浪不一,有網友指出,如果真的導入實坪制,台北市精華地短一坪可能要上看五百萬。房仲業者樂屋網則是將今年成交資料改以實坪計價,結果發現,六都房屋單價每坪將增加1萬4千元至17萬元不等,台北市房屋單價更將暴增近24%,更加凸顯出難解的「高」房價問題。

轉換成實坪計價六都房屋單價每坪將增加1.4萬到17萬

現行房屋單價計算方式,是以總移轉面積,也就是權狀坪數計算而得,樂屋網以今年1到10月實價登錄成交資料,將權狀坪數扣除共有部分和車位,單就主建物和附屬建物合計之坪數來換算房屋單價,結果發現價差最大的是台北市,單價將從每坪72.5萬元增加至每坪89.6萬元,暴增17萬元,漲幅近24%。

其次是新北市,實坪制後的房屋單價每坪增加超過7萬元,其餘像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實坪制後的價差也都在3、4萬元左右,唯獨台南市實坪計價的價差最小,評估是因為當地的交易大宗,仍為公設比較低的透天厝的原因。

專家:建議先採室內實際面積和公設不同費率計算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這並非首次有民代提實坪計價,2017年立委林俊憲便拋出過此議題,同年7月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亦有「房價改實坪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提案,內政部遂於2019年於實價登錄網新增「淨坪價」,單以主建物試算房屋單價,也造成「淨坪價」飆高數倍,掀起熱議。

不斷拉高的公設比也惡化了此問題,洪安怡提及,2005年實施8樓雙梯制度,讓大樓公設比愈來愈高,現在的新大樓,即便只有梯廳、機電空間等必要設施,公設比也幾乎是3成起跳,花大錢買的並非實際室內使用空間,當然會讓民眾不平,然實坪計價實難一次到位,普遍建議先採將室內實際面積和公設採不同費率計算,例如室內面積完整計價,公設面積一半價格計價,漸進調整較有機會。

此外,樂屋網統計站上11月中古屋買氣,雖訪客數與預約看屋數仍舊呈現下滑,但下滑趨勢已明顯趨緩,整體買氣還在低谷徘徊,洪安怡說,只能期望是黎明前的黑夜,持續等待曙光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