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副總裁宣布在台mRNA流感疫苗試驗 下一步談定mRNA代工廠?

生物科技

9月莫德納台灣子公司正式成立,12月莫德納全球資深副總裁Patrick Bergstedt來台,「莫德納在台設廠」又成熱門話題,但Patrick Bergstedt這趟來台是否在台尋找疫苗代工廠,他態度曖昧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跟台灣依舊會緊密合作。

但莫德納也正式對外宣告,莫德納公司與國內8個醫學中心合作進行mRNA類流感疫苗試驗,台灣是莫德納在亞洲唯一合作做mRNA類流感疫苗的國家。

mRNA副總來台,宣布亞洲唯一類流感疫苗試驗

事實上,今年9月莫德納台灣子公司正式成立前後,一則新聞引起生技界、醫藥界的關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9月在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上討論希望以4年時間斥資110億元打造核酸藥物CDMO公司,被外界解讀為台灣將打造mRNA疫苗製造廠。

其實,早自2021年就傳出台灣官方尋求莫德納在台灣代工,一直沒有下文,但莫德納在台灣不時透露出尋求製造夥伴的訊息,公司的用詞較具彈性,例如「合作夥伴」。

「只要當地政府有意願,我們希望跟當地政府可以一起把這樣子的mRNA的生產直接搬到那個國家」、「當下一個大流行來的時候,這些國家自己有能力、有這樣的產能可以供給它所需要的疫苗」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在12月1日醫療科技展、國家生物園區的小型座談會上說。

莫德納來台設廠,業界認為機會渺茫

「我們已經跟加拿大、澳洲、英國和非洲的肯亞已經和當地政府簽下合約,莫德納複製一個工廠,讓那個國家建立生產mRNA疫苗的能力。」李宜真進一步說,這包括我們願意投資、提供解決方案來幫助這些國家為未來的大流行做好準備,在醫療展上,她表示,樂意見到在台生產莫德納mRNA疫苗。

一位政府生技單位的高層私下表示,「莫德納沒有打算在台灣設廠…找台廠代工,是比較可能的選項。」

他進一步分析說,整家工廠只做mRNA新冠疫苗,到底能不能賺錢,沒有人敢保證,但莫德納副總這次對媒體強調,新冠肺炎將朝流感化發展,台灣也是亞洲唯一參與莫德納流感疫苗的試驗國家,看起來朝授權台灣代工的可能性很高。

政府先編110億元,打造台版莫德納疫苗廠?

生技中心藥物平台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林瓊表示,「這次的疫情讓政府深刻體認自主掌握疫苗來源的重要性,被視為戰略資源。」他表示,mRNA技術不只在新冠肺炎疫苗,在癌症領域也有龐大的研發價值。

林瓊指出,台灣在mRNA前端的研究能力沒有問題,但是否要蓋自己的mRna疫苗廠,是政府正在討論的話題。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非常贊成蓋mRna疫苗廠,即使是付一筆費用取得技術轉移也應該去做。由於莫德納資深副總裁Patrick Bergstedt將拜會衛福部和指揮中心,他還強調和台灣衛福部持續保持合作,不免引外界猜測,台灣代工莫德納疫苗,是否將成為實體計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