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補選12日登記 賴清德思考親征?近賴人士:可能性越來越大

政治

民進黨中常會今(7)通過新任黨主席補選程序,將在12月12日至16日辦理黨主席補選登記、2023年1月15日黨員投票,外界關注副總統賴清德是否親自出馬參選黨主席,近賴人士透露,賴清德還沒做最後決定,「但參選可能性越來越高」。

九合一地方選舉,嘉義市長選戰因有候選人身故,投票延後到12月18日,民進黨為了全力拉抬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行動中常會特別拉到嘉義輔選。中常會後,代理主席陳其邁也與李俊俋一起上戰車掃街。

賴清德親征黨主席補選?賴幕僚分兩派

今中常會另一重點是通過黨主席補選時程以及成立「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督導小組」。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外界關注誰參與主席補選,原本桃園市長鄭文燦有意參與補選,卻因為論文抄襲爭議、碩士被撤銷,讓他選主席佈局被打亂。近日傳賴清德思考親征,但賴身邊幕僚分兩派意見。

一派意見認為他應該出面承擔,帶領民進黨走出逆流;另一派則認為他提早接黨權恐提早受傷,無益於2024總統大選,兩派意見拉鋸中。

今賴清德自曝確診新冠肺炎,需要隔離5日,讓人擔心是否打亂思考參選主席等相關佈局?近賴人士認為,補選時程已經出爐,若他下決心決定參選,領表時程等不會受影響,且若未來主席補選,參選人恐不會只有一人,可能也有其他人登記,一切都按照黨中央補選程序進行。

黨中央今通過補選時程,將於下週一、12月12日~16日辦理黨主席補選登記,21日召開中執會審查候選人資格,22日進行抽籤,12月23日至2023年1月13日擇日辦理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023年1月15日辦理黨員投票,投票時間為上午8點至下午4點,18日公告黨主席當選名單。

民進黨中常會通過,正副議長排黑條款,也禁止黨籍議員支持黑金背景的人選。(攝影/胡宥心)

正副議長選舉綠提排黑條款,陳其邁:盼國民黨也跟進排黑

今中常會也通過正議長選舉投票的排黑條款。各地方議會新任正、副議長將在12月25日議員就職選出,近日各縣市民進黨團已經陸續推舉出正副議長人選。民進黨為了回應社會輿論對於治安強化、反黑金訴求,會中通過議長、副議長選舉,議會黨團、黨籍議員不得決議支持具有黑金背景之人選。

民進黨新聞稿指出,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正草案》,修法通過後,未來涉及「黑、金、槍、毒」者,均將不得登記為公職選舉候選人。

各地正副議長選舉,除了依《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相關規定辦理,本黨議員同志在尋求各縣市議會之議長、副議長選舉支持對象時,支持人選也應排除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並經判刑確定者,以彰顯對人民的承諾,違者應受黨紀最嚴厲的處分。

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民進黨回應民意,提出掃黑、排除黑金對策,徹底檢討,希望國民黨同樣也能在正副議長選舉中排黑,希望國民黨也要同樣面對面民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