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壽法說》前3季處分股債虧損90億、台股反向ETF部位剩51億 明年初進行資產重分類

金融

近兩年深受股債市場價格滑落、台股反向ETF投資失利的三商美邦人壽(以下簡稱三商壽),累計今年前3季稅後虧損仍有56.6億元、每股虧損1.90元。投資長廖瑞雄7日指出,台股反向ETF採取逐年降低持有部位,今年度已大致執行完成,截至9月底為止,台股反向ETF持有市價大約剩51億元。

三商壽明年初進行資產重分類、52億現增案拉高RBC

三商壽7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由投資長廖瑞雄、財務長暨發言人曾裕芳主持。受到升息及股債市場雙跌影響,三商壽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持續擴大,截至9月底為止未實現損失來到214億元,這也連帶影響業主權益(淨值)降至270億元,雖然比起2021年底的414億元仍下降超過3成,不過第3季單季淨值已增加約9億元,第3季底的淨值比略增至2.01%,只是依舊尚未達到法定門檻的3%以上。

不過,三商壽6日發布重訊,已決定將改變管理金融資產的經營模式,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並以2023年1月1日作為重分類日,全案已在董事會正式通過。這也是繼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保誠人壽以及中國人壽之後,第7家宣布進行資產重分類的壽險公司。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暨發言人曾裕芳指出,由於2023年1月1日才要開始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且今年第4季的金融市場波動度仍大,因此對於明年初資產重分類的影響數目前難以有確切數字;不過她指出,若以第3季底的數字推算,重分類後預估淨值大約可增加60億元左右,但最終確切數字仍必須等到年度結算後,才會知道實際的重分類影響數。

另外,三商壽在88歲三商行創辦人翁肇喜回鍋接任董事長後,陸續展開現金增資、活化資產、引進策略投資人等三路,現增案共發行新股10億股,每股發行價格新台幣5.2元,募集總金額新台幣52億元,該案已於11月11日募集完成。

曾裕芳指出,此次增資後,以2022年9月底計算,預料可挹注資本適足率(RBC)可拉高20個百分點、淨值比則預估增加0.39%。

(更多新聞/三商壽跌破監理紅線》第二季淨值比剩2% 除了繼續賣樓還要找私募策略投資人

陸續執行停損,前3季實現股債虧損約90億元

活化資產方面,繼今年7月出售內湖「精英電腦大樓」,處分利益約12.6億元後,今年10月三商壽也委托商仲標售信義區「環球世貿大樓」部分樓層,其中僅有1標順利標脫,是由三商集團關係企業的三商電腦斥資2.83億買下,預估處分利益約1.5億元;此外,公司日前也表示,台中達摩大樓一、二樓也已委託仲介出售。

至於透過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曾裕芳則指出,目前已委託財顧公司進行洽談,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可公開的資訊能提供。

今年以來,因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國內外股債市場也大幅修正,三商壽對上市櫃股票、債券ETF及各類型基金等嚴謹執行停損,截至前三季底,合計股、債等證券類已實現損失約90億元,其中實現股票約虧損98億元、債券則有實現利益約9億元。

不過,在執行停損機制的同時,三商壽投資長廖瑞雄也指出,今年第四季初確實已開始有加碼台股,類股部分則優先選擇高股息型個股。

(更多新聞/內幕》連踩國巨、元大台灣50反1、俄羅斯債三大地雷 金管會進駐三商美邦人壽金檢

投資長看2023年金融市場:明年不會比今年差

展望2023年的金融投資市場,廖瑞雄則對於抱持審慎樂觀,他認為,2023年的金融市場並不會比今年更差。

廖瑞雄指出,回顧近兩年的投資市場,不外乎是受到疫情、升息、地緣政治等因素干擾,但到目前為止,隨著各國陸續開放國門,疫情因素對於生產活動、人民自由的影響已大大降低;另外,隨著美國通膨率觸頂,預料升息腳步已進入循環的後半段,因此升息話題也會慢慢紓解;至於俄烏戰爭,雖然戰爭還在進行,但對於原物料、天然氣、生產線斷鏈的影響,至今也有逐漸修復當中。

因此,回歸到金融投資面,廖瑞雄認為,儘管經濟下滑可能衝擊2023年的消費投資動能,「但是我們不悲觀是因為,金融市場是往前看的,而且隨著疫情、升息、地緣政治等因素慢慢緩解之下,儘管消費生產動能有些擔憂,但是金融市場還是相對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