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項公投慘敗到縣市首長大勝 國民黨組發會兩招助藍軍拚出一場逆轉勝

政治

2022九合一大選於11月26日揭曉,國民黨6都取4都、橫掃全國13縣市;在偏低的投票率之下,能獲致如此結果,外界歸功於順利動員基本盤,尤其職司組織動員、社會發展的組發會是一大功臣,在黨主席朱立倫的領導下,記取2021年4項公投同樣投票率偏低的教訓,這次用整整一年的時間臥薪嘗膽、將士用命,終於打出一場漂亮的逆轉勝。

2021公投倉促吞敗,2022大選提前備戰

組發會主委許宇甄於去年10月5日就任,是國民黨有史以來首任女性組發會主委,她一上任就必須接手4項公投戰役,倉促之下最後吞敗。回憶起那次跌倒,許宇甄表示:「可以說我們上任之後就是公投的選舉,因為是中途接手,可以努力的時間就很有限!」

許宇甄感慨,公投慘敗後,國民黨聲勢極為低迷,很多人甚至覺得不要披掛國民黨戰袍。幸好,透過4大公投的教訓,針對這一次2022大選,許宇甄從年初就開始進行規劃,擬定一整年的作戰計畫,也要求各部門按照期程進行,最終都如期如質完成。

許宇甄感謝道:「組發會同仁非常努力,從年初就默默做了很多扎根的動作,把事情都做得很好,後來更靠主席朱立倫堅持『提對的人、走對的路』,讓所有候選人都是中道、理性、穩健、務實,經得起考驗。」

「陸空混合戰」多管齊下擴大基本盤

對於2022的勝選基礎,許宇甄表示,她年初就以「甘特圖」擬定好作戰計畫,每週都跟組發會6位主任開會,對進度進行管考;年初也重啟多年未開的專職幹部研習營,有賴主席朱立倫以專案方式核撥經費,幫長年征戰的幹部充電;再來就是朱一上任就推動的「同舟計畫」,一共招募7萬多名黨員,使得有效黨員總數從不到40萬一舉衝破45萬。

確實選戰一開跑,組發會便啟動高達2千多場「固本會報」,讓總數高達上百萬的黨員、黨友,能與黨籍候選人接觸。

許宇甄指出,今年4、5月也指示同仁在全國各地舉辦173場「小組長專職訓練」,包括成立LINE群組進行交流,「尊重各地方黨部的組建,小則10多人一組,大則20多人一組,光雲林縣就1千多組,全國有3萬多組」,而組發會青年部也透過LINE群組協助候選人轉發一波又一波的文宣,以「陸空混合戰」之勢擴大藍軍基本盤。

現任國民黨組發會許宇甄,是創黨超過百年以來首位女性組發會主委。(圖片來源/許宇甄臉書)

此外,上半年國內遭逢嚴峻疫情,各政黨很難進行實體組織發展,許宇甄指出,組發會轉為進行疫情關懷,「當時接到一個旅居桃園的雲林黨員,他確診5天都未受到政府照顧,最後打回雲林求救,雲林再打給我,我才趕緊拜託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幫忙」,透過這些方式在疫情期間持續串連88萬黨員(包含有效及登記黨員)。

勝選方程式一:聯合作戰

當選戰進入白熱化,許宇甄指出,國民黨拼勝選的方式就是「聯合作戰」。她笑說:「記得那個時候你來訪問我是『九天玄女』,後來變成『十全十美』,這是女性的部份;男性的部份則有『實實在在連線』」

許宇甄說,其實在之前就已經訂定4場大型聯合造勢,都是主席朱立倫在提名完之後便決定好的模式,否則這些縣市長候選人,有的還是現任首長,公務非常繁忙,絕對不是臨時就能安排好。

勝選方程式二:監票部隊

本次選戰包括屏東縣在內發生了重大開票爭議,多虧組發會選前組建一支人數高達5萬3千多人的監票部隊,有效嚇阻不肖之徒,否則開票爭議恐怕更多。許宇甄指出,這次全國1萬7千多個投開票所,國民黨幾乎每個地方都派出3名監票員,從投票開始就仔細緊盯,事後也持續回報結果,並據以設立黨中央計票系統。

許宇甄極為感謝每一位監票志工:「他們完全沒有薪水,連便當都沒有!」因為如果發給監票志工一人一個100元的便當和飲料,全國5萬多人,國民黨就要出5百多萬元,「我們哪裡還負擔得起!」而且事前他們要接受講習,過程中一大早就要監票,一直到開票結束,她感念道:「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大家都自己出錢出力,有的還不是國民黨支持者,單純就是看不慣民進黨作票。」

許宇甄也說,這次黨中央的計票系統因電視台考量成本高達5百多萬元紛紛打退堂鼓,幸好有朋友不計酬勞來幫她,組發會才能在11月26日開票之夜呈現出國民黨自己的計票結果。據現場觀察,開票當晚有部份電視台計票紊亂,反觀國民黨的計票系統則是又快又準,獲得在場媒體不少好評。

立基2022,再拼2024

國民黨從2021年倉促上陣遭致公投慘敗,到2022年整軍備戰終獲選舉大勝,未來放眼2024年總統及立委大戰,許宇甄說,儘管兩個選戰性質有點不一樣,但備戰的精神是一樣的。

她強調,朱立倫很堅持「提對的人」,也唯有提對的人才有機會勝選,這已是國民黨目前的基本原則,因此很快就要進行人選作業;至於組織與輔選,也會在明年年初訂定好一整年的作戰計畫,及早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