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罕見5點穿越海線中線 前空軍副司令示警:「常態化、通案化、內海化」加大對台壓力

國防

共機繼5日因追趕美軍軍機,逼近屏東外海領空後,7日更是罕見由北到南,以5點連續穿越海線中線,對我空防形同空前壓力。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大徹底掌權後,以及美國6日宣布拜登政府第7度對台軍售,約131億新台幣的軍機零附件後,台海緊張局勢態勢再度拉高。

國防部今(8)日公布共軍動態,昨日迄今晨6時止,共機出動27架次,共艦4艘次,其中,穿越中線與西南空域有11架次。穿越中線的共機機種包括殲-10、具偵打一體功能的彩虹無人機、殲-16等有人與無人機。

我方以任務機與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圖片來源/擷自空軍臉書)

(更多新聞:李喜明率智庫示警台海將陷險境 軍方:除外島絕不開第一槍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示警:常態化、通案化與內海化

共軍7日穿越海峽中線的架次雖非破紀錄,但是由南到北全面越界,過去相當少見。對於共軍最新動態,前空軍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接受《信傳媒》訪問時稱,中國將台海視為他們的「領空」進行巡弋,頻頻頻擦去海峽中線,以達到「習」以為常的目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共機在台海「戰備警巡」,不止東部戰區,也會由其他戰機來「輪戰化」;此舉,是要符合習近平所稱,仗在哪裡打,兵就在哪裡練的要求。

由於共機加大、加密在台海、西南空域,甚至東部外海的活動頻次,張延廷稱,這是共軍聯合「戰備警巡」常態化、通案化、「內海化」措施,對我空防形成極大壓力,讓我空軍因為出勤次數大增,後備與零附件補充、妥善率,已經出現相當吃力的情形。

張延廷強調,過去台灣雖然在量處於劣勢,但保有精兵優勢可以質取勝,現在則因招生率不足、妥善率低,開始出現質量雙輸的劣勢。

重振精兵優勢,須改為報憂不報喜

尤其,空軍在關鍵零組件吃緊與不足下,看似難以應付沈重的勤務需求。因此,才有美國近日同意空軍「航材標準零附件」及「航材非標準零附件」等2案的軍售案,以有助維持F-16、IDF經國號等戰機的妥善率,與零附件大量消耗與補充。

事實上,執政黨高喊「抗中保台」口號,但從中國8月擴大對台軍演和發射4枚導彈飛越台灣,12月5日台美中三方軍機在屏東外海近我領空緊張對峙,政府均未主動公布和說明相關完整訊息。

張延廷稱,很多事情選後見真章,如兵役延長一年、中共「戰備警巡」等,蔡英文政府必須改掉「報喜不報憂」的做法,而是要「報憂不報喜」,才能讓國人知道事實真相與真正凝聚共識。

此外,亞洲首位自西點軍校畢業的女軍官洪婉婷中校,在服役15年後申請退伍獲准,放棄20年可領終身俸的資格,令各方錯愕;西點軍校4年學費要1千多萬元台幣,近年來,我方畢業軍官卻紛紛申請退伍,目前只剩下一位仍留在軍中。

張延廷對此強調,國軍要扭轉質的劣勢,必須重新檢討升遷制度、組織與管理,與粉飾太平的文化,以避免形成「反淘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