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移轉棟數「虎頭蛇尾」預估降到32萬棟 房仲:兔年房市逐漸轉買方市場 

房地產

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今年國內房市出現「高點反轉」現象,台北市房仲公會最新推估,2022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將會回落至32萬棟關卡,創下近6年來首度負成長的紀錄。

全年房市移轉棟數回落到32萬棟,台南、高雄衰退幅度最大

台北市房仲公會根據六都前11個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數量推估,今(2022)年全年房屋交易量約落在32萬4590棟,與2021年相比,年增率下滑6.8%,將創下近6年來房屋交易量首次衰退的情況。

進一步推估六都全年的移轉棟數表現來看,可發現六都交易量都是呈現「紅字衰退」,其中僅有台中市相對持穩,預估全年交易量約略持平,年減率僅0.1%;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預估全年衰退6.5~9%;至於台南市、高雄市的衰退幅度更大,預估全年交易量年減來到兩位數,分別年減12.9%、16.5%。

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指出,今年整體房市買氣不振,6都皆出現明顯的衰退現象,僅有台中市藉著強勁的交屋潮,勉強維持住平盤,可說是「南北雙冷」的局面,特別是南2都的台南與高雄衰退幅度最大,這也印證了,光靠消息面及投資客的市場難以持久。

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郭子立也表示,沒想到今年多事之秋,經歷了俄烏開戰、持續升息、股市崩跌、圍台軍演、選戰干擾等等外部因素衝擊,明顯影響了民眾購屋的信心及意願,交易量有逐季衰退的跡象,簡直是「虎頭蛇尾」。

(更多新聞/房市反轉》台積電效應早就反映完了 顏炳立:2023年市場轉淡 房價緩修正

房價高、少子化、人口外移,台北市移轉棟數連續2年衰退

若從台北市的移轉棟數來看,2022年全年預估交易量為2萬8902棟,比起2021、2020年全年突破3萬棟,已出現連續2年衰退,年減率預估6.5%。

張欣民分析,衰退原因最主要是因台北市房價高,購屋族多半買不起,只能往新北市等外圍移動,加上少子化、人口外移等現象,使得台北市房屋交易量出現萎縮。

展望2023年房市表現,張欣民則抱持保守看待。他解釋,因為明年下半年將會遇到總統大選的前哨站,其衝擊影響將比9合一選戰更大,他認為屆時選戰可能是雙面刃,一方面,執政者可能為了討好選民,會釋出更多的政策利多;但另一方面,若為了爭取年輕族群的選票,在居住正義議題上,會不會祭出更加劇的打房措施,可能就會衝擊到房市的發展。

(更多新聞/房市降溫六都買氣冷卻 雙北下修 台南、高雄降幅最明顯

兔年房市呈現「量縮價緩跌」格局,從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

張欣民也示警,國內外升息、經濟衰退等議題也是明年不能忽視的兩項房市利空因素。因此可預見的是,兔年房市會從今年的賣方市場逐漸轉為買方市場。

郭子立也認為,由於2023年是大選年,多空變數更多,展望明年房市很可能出現「量縮價緩跌」的格局。

不過,郭子立指出,儘管目前各方都看壞明年房市,但明年市場仍有利多,包括第一,疫情退散後,將出現內需報復性消費;其次,投資客退場,預料剛性需求會更勇於購屋;第三,遇上總統大選年,選前往往會釋出政策大利多。

郭子立表示,儘管全年交易量仍然會衰退,但衰退幅度仍屬有限。至於房價表現落差將會比較大,預料過度炒作、無基之彈的新興重劃區、房價暴漲的區域,房價修正幅度較大,相對來說,台北市這波房市較無炒作的情形,房價也會較為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