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備戰法律攻防 副手傳「不倒翁」陳炳煌有爭議未敲定

政治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在選後,仍面臨司法追殺問題,目前正與律師密集研商,備戰法律攻防;此外,她的副市長傳出為前新竹市議會祕書長陳炳煌,惟地方對陳意見兩極,認為出線機率低。

北檢在選後開始約談高虹安前辦公室主任、前副主任等人,以釐清辦公室公積金等用途;包括《鏡週刊》、政論節目等媒體,仍持續不斷抨擊高虹安助費與公積金內容,看似眾口鑠金。

甚至有名嘴爆料,前助理吳達偉表單拿的是「零」元,已被當事人澄清有領薪水和否認。民眾黨人士稱,綠營和綠媒不斷持續攻擊,一天一爆料,翻車後再打其他內容,這些辦公室帳目並非高所經手或登載,媒體所取得的內容真偽難辨,目的就是要讓民眾對高虹安的信任度下滑。

據了解,由於法律攻防戰已在眼前,高虹安近期與律師密集研究相關法律見解,就各種可能狀況進行推演。

(更多新聞:科技城女市長》高虹安挺過國、民兩黨「雙打」風暴 改寫新竹市最年輕市長紀錄

檢舉兒童醫院圖利檢調靜悄悄,得標後容積率爆增

新竹市將兒童醫院併入都市變更計畫。(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相較於檢調在選後對高虹安的調查急如星火、大動作,對兒童醫院檢舉案的關切度則不成比例。政界人士稱,民眾黨籍市議員李國璋曾於選前掌握相關證據,具狀提告前市長林智堅就馬偕兒童醫院BOT案,疑似圖利財團,檢調迄今仍「靜悄悄」,未聞分案、說明或約談動作。

據了解,兒童醫院自2016年以來,市府共進行2次都市變更計畫,導致前後歷時逾6年才蓋完。不過,該都市計畫是以3塊閒置機關用地變更為商業區,兒童醫院為其中2塊較小用地,如有附屬產物。

至於最大一塊商業區,有著近10萬坪的樓地板面積,商業利益驚人;奇特的是,根據相關資料,廠商在得標後,市府再將容積率由250%,大幅提升到450%,令人不解。惟就新竹棒球場可知,新竹市不但常見重大公共建設追加高額預算,政商關係亦極為複雜。

兒童醫院用地僅占都市變更計畫中的兩小塊。(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此外,新竹市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規畫1857戶的「中雅安居」社會住宅,地方人士透露,得標的某家統包廠商實力驚人,經營政界脈絡相當深入。

不倒翁會成高的副手?另覓政治專業兼具即戰力

至於近日傳出今年1月屆齡退休的陳炳煌,為高虹安可能的副市長人選之一,他長年任新竹市政府工務處長,並自市議會秘書長退休,地方評價兩極。

一說是陳炳煌嫻熟府會工作,協調手腕佳,能在最短時間內上手;另一說是陳長任工處務,因工作關係,與建商、業界接觸熟識,比較走得近。

陳炳煌在地方有「不倒翁」的綽號。(圖片來源/擷自陳炳煌臉書)

陳炳煌相當特殊,他在工務局後來改成工務處20多年,歷經童勝男、蔡仁堅、林政則、許明財、林智堅等5位前市長時期;如僅算陳炳煌任局處長也歷經4任市長,因為藍綠執政都換不掉他,因此有「不倒翁」的稱號。

陳因過去經歷與議會服務,也與議會地方山頭關係良好;政界人士私下透露,陳浸潤工務界的時間太長,加上業界私下競爭激烈,難免會有爭議傳聞。

高虹安目前低調積極組建市府小內閣團隊,但因官司凶險難測,接觸說服過程中阻力不小。她強調,請大家再給一點時間,等到團隊成形後,一定會向全體新竹市民報告,相信會有讓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

據了解,在副市長方面,除了陳炳煌外,還有其他徵詢人選;會以男性、新竹在地人、具備政治性與專業性的「即戰力」為優先。

以此標準來看,先前外界盛傳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未列入名單,而是會以具備市府或市議會、市議員經歷的男性可能性高。

高虹安未來還得闖過司法這關,一般觀察,她必須做出最好準備與最壞打算,副手得清廉自持,同時要具備獨立扛下市政重任的能力。